新浪博客

陈星旭版《倩女幽魂》致敬经典,文弱书生赴汤蹈火勇闯妖界

2020-05-01 20:19阅读:
陈星旭和李凯馨主演的奇幻电影《倩女幽魂:人间情》已经于5月1日在线上播出。这部电影主要改编于1987年版本,也就是张国荣和王祖贤主演的版本,这个版本非常经典,因为都是大明星主演,被很多影迷熟知。其实2011年也有改编过,由刘亦菲和古天乐等主演,豆瓣打分5.3,票房收入1.4亿。

陈星旭版《倩女幽魂》致敬经典,文弱书生赴汤蹈火勇闯妖界 每一个版本其实都有所不同,但陈星旭主演的这个版本,还原87版的情节,最大的变化还是通过特效将黑山老妖这个形象赋予更加强大的威力。当然宁采臣和聂小倩两人的命运也是主线索,相爱的两个人通过各自的努力,最终还是再聚首。

陈星旭版《倩女幽魂》致敬经典,文弱书生赴汤蹈火勇闯妖界 该片给人惊喜的是男女主演都不是当红明星,有一定演戏的经验,对大多数观众来说比较有新鲜感。其实导演还是很有眼光的,陈星旭饰演的宁采臣的确给人白面书生的感觉,完成度很高,也很可信,之前的呆萌,到后来的坚定和从容与勇敢的转变都非常可信。

陈星旭版《倩女幽魂》致敬经典,文弱书生赴汤蹈火勇闯妖界 陈星旭扮相很像
当时年轻的吴彦祖,演技也是可圈可点,并不尴尬,误入妖界的宁采臣一脸懵的状态很传神,通过与小倩的不断接触,滋生同情心,再生眷恋之情,进而表现出坚定和勇敢的行为,不惜牺牲性命到黑山拯救小倩,所有这些变化通过演员的表演传达出来,让人相信宁采臣不仅很爱小倩,而也更加同情她的遭遇,当然也是一个很有担当的男人。

陈星旭版《倩女幽魂》致敬经典,文弱书生赴汤蹈火勇闯妖界 多年以前看的张国荣版本《倩女幽魂》,对张国荣的表演已经模糊,但这次陈星旭的表演加深了印象,让人感觉小倩并没有爱错宁采臣,宁采臣也将这种爱表达得淋漓尽致,所以只要角色立得住,说明整部电影已经成功一半。这版陈星旭和李凯馨虽然没法跟原版经典相提并论,但作为新演员组合,也算是合理的完成了任务。

陈星旭版《倩女幽魂》致敬经典,文弱书生赴汤蹈火勇闯妖界 影片的高潮应该是宁采臣独闯黑山界的桥段。从宁采臣入界做法的场面,几名着装神秘的男子站在雨夜的坟地中,气氛神秘而凝重。乃至最终在黑山老妖众的围堵下带回小倩段落,黯冷色调的虚幻,如梦魇一般一展无遗,斑驳且破败的场景,藤条交错枯枝缠绕的景象为影片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也将一位书生的担当展露无遗。

陈星旭版《倩女幽魂》致敬经典,文弱书生赴汤蹈火勇闯妖界 除了陈星旭表演很到位之外,李凯馨塑造的聂小倩也是可圈可点。李凯馨看起来有点像当年出演的利智,特别眼神很像,当然要问李凯馨和王祖贤主演的聂小倩有什么不同,个人认为其实还原还是比较成功,李凯馨通过眼神传达出的信息很符合角色的心理,而且聂小倩本身就很善良,只是被逼无奈,当她看到宁采臣为自己赴汤蹈火,也不再矫情自己的喜爱,很自然的和宁采臣牵手,这些变化都很符合逻辑,也很符合角色心理特征。

陈星旭版《倩女幽魂》致敬经典,文弱书生赴汤蹈火勇闯妖界
元华饰演的燕赤霞不仅形象很到位,而且武打动作也比87版更加可观性,和午马相比,应该更加出彩,而且是影片的看点之一。特别最后与黑山老妖恶斗的过程,掀起了电影的最大高潮,面对强大的黑山老妖,燕赤霞彰显出勇敢和智慧的侠士风采,完成度很高,也令人意味深远。

陈星旭版《倩女幽魂》致敬经典,文弱书生赴汤蹈火勇闯妖界 此外,摄影和布光就显得非常有质感,燕赤霞与知秋一叶的花式法术对决,燕赤霞与天魔二组的陀螺格斗,主角和变换成木石怪兽的姥姥的最后一役……一个比一个场面大,当年徐克没能在电影里实现的影像奇观,几十年后由CGI做了出来。

陈星旭版《倩女幽魂》致敬经典,文弱书生赴汤蹈火勇闯妖界 所有角色塑造比较成功的还是宁采臣、燕赤霞和聂小倩,因为演员赋予角色个性和魅力,代入感强烈,完全掀起回忆杀,电影再现当年的插曲《倩女幽魂》,两个不同的版本,加上张国荣先生已经离世,不少影迷会围观新版。看到陈星旭版本还是比较惊喜,相信大家会喜欢上这个斯文而勇敢的宁采臣,因为他的表演比较稳而准确。

陈星旭版《倩女幽魂》致敬经典,文弱书生赴汤蹈火勇闯妖界 和小倩诀别的桥段,两个彼此深爱的人即将分离,这种不舍也是表现得很精彩,紧握的双手一直没有松开,影片的处理也是很合理,而且演员的表演很到位,充分展示出两人不舍分离的痛苦和纠结。其实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重逢,电影这个蒙太奇的手法运用得很到位,还有电影结尾的处理也是很有韵味,宁采臣看着神似小青背影的女子,结果并没有看到脸就结束了,这个答案是留给观众的,目的就是让观众猜测,宁采臣看到的女子,是不是聂小倩?其实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有情人终成眷属,只是处理得更有悬念,也更耐人寻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