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2019-08-23 10:27阅读:
快端,面来了
作者 | zouwen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
“煮一碗面你先尝一尝,别吃完,一会去饭馆该吃不下了。
好友剑秋来公司看“快端”测试面馆,我如此嘱咐。
“不行,太好吃了,忍不住。”稀里呼噜,一碗面下肚,汤都喝了。
理解她,从外国回来,什么都好吃。


“你先吃几口,尝一尝,看看难吃不?”中年人(康爸)很低调。
“太谦虚了吧,这~么~(长音)好吃,确实没想到你们的面这么好吃。”
郭博士是江西人,原本不爱吃面的,一碗面吃下去,汤也喝光了,由衷地用他的江西普通话夸奖。


“刚才来的时候我们先吃了碗面,我们几个人把汤都喝光了。”
康康爸爸的大学同学来公司我到的时候,他们笑着给我描述。


“不好意
思,我还要吃一碗牛肉面,我的最爱。”
晓洁,分明弱女子一个,硬是轻松吃下两大碗牛肉面,看得我目瞪口呆,心下却暗自得意。



##
作为一个重庆人,我无数次地得瑟重庆美食,今天,我要得瑟面条,不是重庆小面,是康康的“快端”面。


与其说是康康的“快端”面,不如说“快端”面因康康而起。



事情是这样的。
几年前,康康爸爸就开始为康康的未来打算,关于他未来可以做什么的问题,思来想去,为喜欢吃的他开一家面馆是不错的选择。可是,煮面看似简单,对于这个身患自闭症的家伙来说,却仍嫌复杂。如何让煮面变得简单,爸爸绞尽脑汁,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开始了人工智能面条机的研发。一个研发团队,一做,就是三年。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快端”面馆华北电力大学店,我们的第一家店
三年过去了。今天(8月18日),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华北电力大学店终于开张了。尽管之前在公司的机器测试店已运营了一年多,但华北电力大学店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店。


一大早,我背着许久不曾用过的相机,带着康康到华电。这里,我们太熟悉太亲切了。在华电的操场,康康从少年跑到青年,这里,洒下他和志愿者道然哥哥多少汗水,留下他们奋力奔跑的身影。
未来,希望会留下康康努力工作的样子。
思绪万千中,我们轻车熟路到了操场旁边二食堂三楼,哦,我们的快端面馆就在这里。说是面馆,实则是学校食堂的一个小档口,几年的期待,今天终于小有收获,我举着相机拍了又拍。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面馆的第一位客人。这位同学告诉我,面汤很好喝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离开学还有10天,“快端”面馆前人头攒动


“师生们还是很感兴趣,底下各种评论问我怎么个智能法?”华北电力大学店开业,在华电工作的邻居偶然知道后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转诉于我,并把无数点赞的朋友圈截图发我。
“哇,太厉害了。我赶紧写软文~”我急吼吼地表态。


“不着急不着急的,这个智能面馆是自带热点的,下周开学估计机器该忙不过来了。”可爱的芳邻。


##
扯远了,回来。这个智能面馆究竟怎么个智能的呢?嗯,是这样的。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如果你想吃一碗牛肉面,在点餐机上下单,支付,机器接到指令即刻开始工作,绝不偷懒。


工作流程如下:
启动现制面---面条制好传送至煮面锅煮面---煮好的面自动过水---机械臂拿碗接面---面碗传送至打汤处机械臂打汤---传送至主料台加卤料---最后送至取餐台,完全实现无人化。

另一边,点完餐,墙上的信息显示屏会显示你是第几号顾客,还将等候几分钟,等候时间时时变化中,最后语音提示你的面好了,请端面。


从点餐到端上面条开吃,四分钟,仅仅四分钟。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当你听着轻快的音乐“菊次郎的夏天”(快端面馆背景音乐),吃着美味的快端面,想着这么一碗好吃、健康、卫生的面条竟然是机器替你煮的,那种感觉是不是特别美妙。反正每次吃完面,我都会在机器旁边站一会儿,特别想对机器说声:谢~谢~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特别想对机器说声:谢~谢~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好吃的面条,一定得有三好。一是面好,二是浇头(卤料)好,三是汤好。不得不自豪地说,“快端”面,三好占尽。待我一一道来。



一好:面好
面条,小麦和水的混和物。
快端面条,机器现制。点餐完成后,机器启动加水和面,除了面粉和水,没有任何添加。研发工程师告诉我,面粉必须是符合标准的面(目前用的是一个大品牌八星粉),低于此等级的面粉,机器无法制作。
快端面能够吃出小麦的香。
从前,我们迷恋手工面,在人工智能时代,机器做的面一点不输手工。
有朋友看过面条机后建议,机器制面环节可以用玻璃,让大家看到,成为亮点。


二好:浇头(卤料)
快端面用的食材,无论是食用油还是蔬菜肉类,全部来自正规市场,跟普通人家里用的一样。所有的辅料,比如豆瓣酱,酸菜,都是厨房阿姨在外婆的指导下自己制作。
现制,快端中央厨房的大师傅每天半夜起床炒制当天的卤料,按照标准化流程当天制作。



三好:汤好
鲜骨汤每天用大骨头现熬,不断电的汤桶12个小时以上熬制而成。小火慢炖,鲜美无比。难怪大家总是把汤都喝光光。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吃不够的面条,喝不够的汤
在一个喜欢吃的小群里,有一位高级吃货罗爸爸曾说:吃面,我是要把汤喝光的。嘿嘿,下次他从魔都来帝都,我一定要请他吃吃我们的面,喝喝我们的汤。
机器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w09170xg5yq.html
说了这么多,还是来看看我们可爱又聪明的机器是怎么工作的吧。



机器把活都干完了,我们的“快端”小哥做什么呢?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收收碗筷,拖拖地,擦擦桌子,放放小料,摆整齐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摆个POSE拍张照,耶~快端小哥虎虎生威


面条有上千年历史,日本发明了改变世界的方便面,在中国,传统的面条面临哪些挑战,快端智能面条机又将会改变什么?我们做智能面馆的初心是什么?这些,是深沉的中年人(康康爸爸)时常在想的问题。


至于我和青年人嘛,只想每天有点事情做就好,另外扯着嗓子吆喝大家来吃面。
朋友说,华电太远,吃碗面穿半个北京城,不划算。嗯,不要紧,我们的中关村E世界店和亚运村店也开业在即,到时候,欢迎大家来欣赏智能机器煮面,顺便来一碗美味的快端面。
康康的第一家“快端”智能面馆开张了
第168号顾客请取餐,红烧牛肉面。


快端,面来了~




PS:感谢一直默默关心支持“快端”智能面馆的亲朋好友,深深致谢~




地址:快端智能面馆华北电力大学店:二食堂三层


(食堂营业时间:7:00---22:0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