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意外收获

2022-12-04 12:57阅读:
意外收获
金光
春亮媳妇生了个大胖小子,满月的时候给家里打电话让父母来省城庆贺。春亮爸怀德带了些核桃、毛栗子还有蘑菇,把亲家稀奇得两眼放光。春亮虽不算倒插门儿,但他在省城上完学和同学莉莉结婚后,这工作也是老丈人彭月胜找的,一年到头也就回两三次乡下,多数时间都在老彭跟前。就连莉莉坐月子都是人家丈母娘在跟前伺候,怀德两口子也就打过几次电话过问了一下,人家说不缺人,他们也没到城里来看。怀德知道,他们去城里不但帮不上忙,还会给亲家和孩子们添乱。
孩子满月,老彭在黄河饭店订了五桌酒席,除了当天中午去酒店吃饭,其他时间都在春亮家里吃。那天,春亮特地到超市买了些大肉,给他们包饺子吃。怀德两口子看见亲家母在剁肉馅的时候,把肥肉全剔了出来,砧板上放了一堆。怀德问他们把肥肉剔出来干啥,亲家母说太油了,不要它。怀德一听,忙问:“不要了?可不敢扔,肥肉是好东西,把它炼成油吃。”亲家母也是一愣,哈哈大笑说:“炼油也没人吃,我那边过年剩下的肥肉炼了七八斤油还在冰箱放着,老占着地方,准备扔了它。”怀德说:“你们不吃给我,扔了可惜。”
小孙子过完满月,怀德两口子临走时亲家除了给他们每人买了一身新衣服外,把冰箱的大油和一包八成新的运动衣给了他们。上了高铁,怀德两口子看着放在货架上的东西喜孜孜地感叹道:没想到亲家两口子送这么多东西,真是意外收获。
第二年清明节放假时,春亮开着车载着孩子和岳父岳母回到乡下,怀德两口子高兴得合不拢嘴,不是香菇炖小鸡就是山葱炒腊肉,把家里积攒的山珍全拿出来招待亲家。两天之后,怀德抱歉地对亲家说,让老伴陪他们聊天儿,自己得到田里锄草了,季节不等人。老彭在家觉得着急,就跟了出来,看怀德下田锄草。到了田边,看到到处都是肥肥嫩嫩的面条菜、荠荠菜和一丛一丛的小蒜苗儿,亲家怀德毫不吝啬地用大板锄将它们锄掉,并扔在田埂上。老彭心疼得不得了,赶紧走过去捡起那些菜,对怀德说:“哎呀,你咋把这么好的野菜扔掉了?”怀德不屑地说:“不锄掉就把麦苗盖住了。”老彭说:“这是好东西呀,在城里要掏钱买的。”怀德明白了,对老彭说:“亲家,你不用动手,回头我给你挖些。”
过了两天,春亮和亲家要回城里上班了,临走时,怀德除了给他们装
了些牛肝菌、拳菜外,又装了一大包带着骨朵的野小蒜、面条菜和荠荠菜。路上,老彭两口子向春亮夸赞亲家热情好客,看着那一大包山野菜,喜孜孜地感叹道:没想到亲家还给了这么多好东西,真是意外收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