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那时风华》:一代人的美丽年华都奉献在这塞罕坝

2019-12-12 11:16阅读:

《那时风华》:一代人的美丽年华都奉献在这塞罕坝


《那时风华》讲述了塞罕坝如何变成绿洲的故事,影片是两条故事线齐头并进,一条是1960年代唐学燕、苏铁、罗舒亚、郑百团为首的青年人在塞罕坝植树造林的故事线;另一条是唐学燕孙女在非洲荒漠植树造林的故事线。

一家三代人的努力让塞罕坝重新还原成广袤森林,这个现在的5A级风景区是如画一般美丽,谁能想到,1960年代时候的塞罕坝是一片千山鸟飞绝的景象,连一草一木都罕见。

《那时风华》讴歌和记录的就是塞罕坝精神,这一望无际的森林和潺潺的河水,是人类对自然的回馈,让荒山重新成青山,那一代塞罕坝人几乎是以生命为代价来植树造林。
《那时风华》:一代人的美丽年华都奉献在这塞罕坝

翻阅历史资料,就会发现塞罕坝在1000年前就是水草丰茂之地,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清朝。直到清朝末年,开垦过度,之后是抗日战争中,日寇在此地无节制地滥砍滥伐,彻底破坏了生态环境。

1950年代,塞罕坝已经成了荒山一片。之后,这里成立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唐学燕、苏铁、罗舒亚、郑百团来到了这里,这就是塞罕坝荒山变绿洲的开始。
《那时风华》:一代人的美丽年华都奉献在这塞罕坝
不看《那时风华》这部电影,年轻一代真的不会知道老一辈为了塞罕坝的茂密森林付出了那么多艰辛劳动。在那个住房下雨漏水、吃饭主食是土豆、劳作有风沙围绕的环境中,他们几乎是大半生都在于塞罕坝的自然环境搏斗。恶劣的天气还只是一方面的困扰,在那片荒野之中,甚至还有狼群出没,郑百团和苏铁就遭遇了狼群的戕害,让人惋惜。

就是唐学燕、苏铁他们这一代人不求回报的付出,让塞罕坝逐渐恢复了往昔的风光,绿茵成片、树木繁茂、鸟语花香。

《那时风华》的另一条故事线是唐学燕的孙女在非洲进行环境治理,她继承了塞罕坝精神,希望让非洲的一片荒漠也变成绿洲。在普通人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想想几十年前的塞罕坝,一切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
《那时风华》:一代人的美丽年华都奉献在这塞罕坝
影片凝聚了青春、热血、爱情等元素,塞罕坝人除了战天斗地植树造林,这里也有感人的爱情,唐学燕和苏铁、罗舒亚和郑百团,他们的爱情故事就感人至深。尤其是罗舒亚在弥留之际的幻想中,她在树林中独舞的片段,舞姿优美音乐动听,那一刻的罗舒亚即将撒手人寰,在这样美丽的场景中告别,也展现出罗舒亚作为一个女性和作为一个母亲的伟大。

《那时风华》作为一部青春爱情片,不仅有感人的爱情故事,也有生动曲折的奋斗情节,这是有关塞罕坝人的青春故事,值得回忆和纪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