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耗资数亿,迟到一年,这部战争大片居然和“直播”有关

2020-08-14 18:15阅读:


耗资数亿,迟到一年,这部战争大片居然和“直播”有关

管虎执导的《八佰》定档821日内地公映,影片原定于201975日暑期档上映,延期了一年之后,终于在今年夏天的尾巴和观众见面了。

这是一场被“直播”的战斗
《八佰》耗资数亿打造,场景用地就达200亩,不仅仅是完整复制了一栋四行仓库,就连苏州河都人公挖掘了一段复制出来,而且连苏州河两岸的建筑也给还原了,导演要的就是以最逼真的场景来还原那一场曾经世界为之瞩目的“直播”战斗。 耗资数亿,迟到一年,这部战争大片居然和“直播”有关

耗资数亿,迟到一年,这部战争大片居然和“直播”有关


影片所展现的是1937年中日淞沪会战末期,上海几乎沦陷,仅仅剩下苏州河边的四星仓库一带尚在抵抗。谢晋元奉命率420余人(对外号称八佰),驻守四行仓库和敌军作战。在苏州河的另一边,是公共租界,各路媒体和平民百姓每天看着河对岸的血战死拼,中国战士的血性与顽强感动了无数人,这一幕幕战斗场面也通过媒体传向了全国及至全世界。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与日军鏖战了四天四夜,因为河对岸就是公共租界,日军还没和欧洲撕破脸,所以他们还不能使用重型武器,以免伤及河对岸的租界。这就造成了四行仓库是战争史上少有的“被围观”的战斗,八佰用热血和生命沉重打击了侵略者。
耗资数亿,迟到一年,这部战争大片居然和“直播”有关

群戏,无主角,或都是主角
《八佰》的主要演员包括:王千源、张译、姜武、黄志忠、张俊一、欧豪、杜淳、魏晨、张宥浩、唐艺昕、李九霄、李晨……这么长的主演名单,颠覆了大家对商业大片的认知。影片不同于其他商业片,《八佰》的每个主要演员出场的戏份差不太多,没有那种能占据大部分戏份的主演,用管虎导演的话来说,他关注的是战争中的人。

导演管虎在《八佰》中塑造的是人物群像,有点类似于冯小刚的《一九四二》,或者是高群书、陈国富的《风声》,不过《八佰》的人物更多,有台词且有鲜明性格的人物不下十余个,所以这部戏里没有绝对的主演。

但这样做并没有让人感觉剧情线索松散,反而整部电影一直有一种凝聚力让剧情精彩地推动下去。因为这部电影的核心是八佰壮士守卫四行仓库这场战斗,从开场到结尾,故事始终牢牢关注这场战斗的发展,所有的出场人物都是和这场战斗休戚相关,即使人物众多,他们所说的话和所做的事都围绕着这场战斗,正是这样一组群像的铺陈开来,让观众几乎是全景式看到四行仓库战斗的前前后后。
耗资数亿,迟到一年,这部战争大片居然和“直播”有关

逼真的战斗场面,千锤百炼而来
《八佰》中展现的有逼真现场感的战斗场面,尤其是在影院中观看,那种在仓库中的近距离枪战,子弹上膛的声音都能听得清脆,与敌军的短兵相接,那种千钧一发的危险仿佛扑面而来。这种接近真实的战斗场面如何拍摄的?

导演管虎对全剧组的成员都严格要求,大部分演员都要经过数月的军事训练,主要演员也要提前进组训练,每个动作都要达到当时的标准,看电影的时候,就能感觉到片中的演员从跑步到射击都一板一眼,真实感极强。

《八佰》这部电影的成功拍摄完成,最强的地方还是在于剧情、人物的成功,剧情始终围绕着一种紧迫感、危险感,人物塑造各个活灵活现,配合影片高水准的爆破和枪战,以及出神入化的摄影,让整部电影呈现为一部视听盛宴,不仅仅是效果和场面好看,故事和人物也值得回味,所以,这是今年最好的电影之一。

崔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