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侠刘海柱,打架也要讲道理,柱子哥你飘了啊!

2020-09-04 08:36阅读:


大侠刘海柱,打架也要讲道理,柱子哥你飘了啊!

网络电影《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改编自孔二狗小说《黑道悲情》,讲述了1980年代初刘海柱(许君聪饰)的“风光”历史,也就是青年时代的刘海柱如何力战坏蛋张浩然的故事。

孔二狗写《东北往事》系列小说,塑造了刘海柱、张浩然、李老棍子、黄老邪、东霸天、赵红兵、张岳、李四等一系列性格鲜明的人物,这一帮江湖人物中,就属刘海柱最具大侠风范,因为他打架是为了惩恶扬善,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颇具大侠风范。其他角色张浩然、李老棍子、黄老邪,都是反派角色,为了名利打架,和刘海柱在精神层面就是不是一个档次。

许君聪之前就饰演过刘海柱这个角色,夸张的造型和响亮的骂声,让他饰演的刘海柱火遍全网,多年来也就成为了柱子哥的最佳形象代言人。这次拍摄刘海柱的独立电影,《我叫刘海柱》当然要让他大展拳脚,充分展示刘海柱为何被人称赞为单挑王的往事。

刘海柱这个人物招人喜欢,不是因为他能打,而是因为他心地善良,他只是因为脾气火爆而且嫉恶如仇,所以遭受了很多磨难,因此也受人同情。他因为打架丢了工作,自食其
力摆摊休自行车,从来不乱丢图钉故意扎人车胎,看见地上有图钉还捡起来,是一个有良心的修车师傅。后来,刘海柱为了讨好心仪的姑娘周萌,还主动学好,和人打架都要先讲道理,这个柱子哥有点飘啊。

刘海柱如果生在古代,自然是乔峰、郭靖那样的大侠,豪气干云、行侠仗义。但已经来到20世纪80年代了,文明社会是不允许打架,冲动的刘海柱喜欢打抱不平,还总惹上张浩然这样的盗窃团伙,恶战不可避免。影片开场的刘海柱单人剿灭黄老邪一伙,打得虎虎生风,高度还原了原著中那个所向披靡的刘海柱,很精彩。

《我叫刘海柱》一方面成功塑造了刘海柱的影视形象,另一方面又是让观众看到1980年代东北城市的工业化形象,复古的氛围做得很好,工作服、大食堂、假领子、工厂大门,只要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们,就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一样。影片的年代感非常好,影片在创作和拍摄的时候紧扣这那个时代的人和事,所以达到了理想状态。

《我叫刘海柱》聚焦的是刘海柱这个人物成长的故事,他虽然天不怕地不怕,但初登场时还是一个愣头青,虽然心中有正义,但是脾气火爆往往导致处理事情有失偏颇,导致他意想不到的后果,在经历了一系列挫折之后,刘海柱才懂得收敛锋芒踏实干活。尤其是被黄老邪的一记重创头部之后,刘海柱被打败了,他也渐渐懂得一个人的武力不可能战胜一切,要想别人看得起你,首先自己要珍视自己才行。

应该说,刘海柱给年轻人带来的是正面积极的影响,他是一个心存正义的人物,同时也懂得自食其力,他无疑成为了《东北往事》系列中最具正能量的人物,他后来的发家致富也都是年轻时代的幡然醒悟带来的善果。

崔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