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D+手绘,这部国漫演绎的寓言神话令人耳目一新

2020-09-11 11:04阅读:
2D+手绘,这部国漫演绎的寓言神话令人耳目一新



壮美,是《新愚公移山》的画风基调。影片改编自家喻户晓的古代寓言《愚公移山》,虽然原文精炼,但是短短数百字却道出了持之以恒的大道理,鼓励人们遇到难事不抛弃、不放弃,坚持下去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

动画电影《新愚公移山》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天马行空的再创作,增加了愚公的儿子清风,还有四位山灵,以及两大山神,同时也强化了愚公和智叟两个角色,让整部电影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神话世界。
2D+手绘,这部国漫演绎的寓言神话令人耳目一新

虽然《愚公移山》诞生的年代是两千多年前的战国,但文章中传递的持之以恒的主题思想是永不过时,人们所面对的各类难题只要用认真和坚持来对待,就会一一克服,时间问题。

《新愚公移山》不是说教式的作品
,而是用现代动画电影的精美画面,配合一个曲折动人的故事,来给观众潜移默化的了解愚公精神。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可以通过这部电影接受到不抛弃、不放弃这个信念。
2D+手绘,这部国漫演绎的寓言神话令人耳目一新

持之以恒这个道理虽然简单,说起来也容易,但是做到的人并不多,就好像愚公一样,挖了十年的王屋山、太行山,仅仅是挖走一小部分,但是他坚信自己可以成功,因为他说过:“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这段话也成为千古名句,在电影中也有精彩的体现,抱着愚公坚持不懈的信念,即使面对王屋、太行这样高万仞的大山,何苦而不平?

《新愚公移山》同时加入了现代理念,延伸出“移心中山难”的主题,愚公和山神都固执己见不肯和解,山神认为愚公带领大家挖山就是侵占了他的领地,愚公认为王屋太行两座大山阻挡了人们的发展。在不断地冲突中,愚公和山神慢慢了解了对方,加上清风和山灵微光的劝说,愚公和山神心中的大山终于搬走了,双方心中没有芥蒂隔阂,才能齐心想法移走真实的大山,达到了“心中山消,眼前山移”的境界。
2D+手绘,这部国漫演绎的寓言神话令人耳目一新

影片的创作采用的是传统+创新的模式,虽然是一个传统的寓言故事,在绘画、制作、配乐、剧本方面都是吸纳了最先进的动画创作经验,甚至还与好莱坞动画电影人合作,让《新愚公移山》达到老少咸宜的观赏效果,同时还可以营造出真正的动画大片的质感,同时还在传递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时代理念,这些都是影片的创新之处。

这部动画电影尤为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2D手绘风格,在电脑动画占据主流的今天,制作方坚持采用手绘方式设计人物形象和场景,让动画具有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意境,同时还制作为2D放映格式,非常适合小观众的欣赏。当下大多数动画电影都是3D,戴着3D眼镜看动画对于小观众来说并不舒适,所以,这部2D动画电影《新愚公移山》值得点赞,也应该值得今后的动画电影借鉴一下。

崔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