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嘉益、刘涛领衔《空中之城》,为苦闷的都市人找寻心灵港湾

2021-04-23 08:56阅读:



张嘉益、刘涛领衔《空中之城》,为苦闷的都市人找寻心灵港湾


张嘉益、刘涛主演的电影《空中之城》在423日影院上映,这部由女导演敏卉执导的作品,影片有三个主要人物,调酒师老陆、富商妻子马太太、老军人马爷爷,他们在生活中都遇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都梦想去一次拉萨,在世界屋脊渴望一次心灵的升华,这可能也是很多都市人的梦想,快节奏的高压生活让很多人变得很累很辛苦,如何能释放心中的压力?这部电影或许给出了一个可行的答案。
张嘉益、刘涛领衔《空中之城》,为苦闷的都市人找寻心灵港湾


《空中之城》作为女性导演的作品,敏卉把控的镜头语言非常冷静和精准,张嘉益饰演的老陆、刘涛饰演的马太太、许还山饰演的马爷爷,每个人物都极为真实,导演让他们褪去了明星光环,在电影中看到的就是一个个真实的人物。影片展现人物有很多丰富的小细节,一开场,老陆作为调酒师的懈怠、散漫的状态展露无遗,他上班就是混个日子挣一份工钱,这也给他之后的失业埋下了伏笔。导演的镜头通过老陆的慢悠悠的动作、不耐烦的表情,把一个老油条式的中年打工人的形象给成功烘托了出来。老陆的懒散造成了他的失业,他遭遇了事业危机。



刘涛极少出演电影,这一次在《空中之城》中的表演令人眼前一亮。她饰演的富商妻子马太太,生活优渥,有豪车和豪宅,自己还担任小提琴老师,非常体面的一个人物。但是,她却活得很郁闷,因为她觉得自己生活千篇一律,每天就是出门上课教学生,回家面对无趣的老公,生活重复的可以背下来,没有人可以说说真心话,她老公也不理解她的苦楚,两人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淡。

刘涛把马太太的苦闷写在了脸上,这是一个有点神经质且不幸福的角色,即使她的物质生活非常好,但是她开心不起来,这就形成了很强烈的反差。片中,马太太遇见了当年一起学小提琴的同学,这位同学出国深造事业有成,当年是马太太放弃了出国的机会,因为她选择了结婚。这一场戏,把马太太的复杂心理给演绎得淋漓尽致,那种有苦说不出,后悔又来不及的心态都在表情和眼神中微妙地展现了出来,这一场戏,就足以使得观众可以清楚明白马太太的烦恼根源,她对于自己年轻时代放弃了事业而选择家庭感到追悔莫及。面对着毫无乐趣的生活,马太太遭遇了家庭情感危机。



许还山饰演的马爷爷老伴早已去世,独居。儿女们担心马爷爷照顾不了自己,就给他请了一个年轻的保姆。马爷爷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没有伴侣,儿女们也不常来看他,他的生活每天都是空荡荡的。马爷爷曾经在西藏当兵,现在老了很想去拉萨再看看。对于马爷爷这位独居老人来说,他遭遇的是生活危机,空巢老人,太孤单了。

可以看出,《空中之城》关注的是城市中人物的群像,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危机,这就是当下生活的一种写照。当生活成为了固定的模式,逐渐就会走向沉闷。那应该如何解决呢?那就是积极面对生活,老陆失去了工作之后,改行去学习推拿;马太太坐上热气球彻底放飞了一次自我,释放了苦闷的心情;马爷爷在回忆中寻找自己往日的荣光。

张嘉益、刘涛领衔《空中之城》,为苦闷的都市人找寻心灵港湾


生活始终朝前走,人也一样,有时候并不是生活让我们陷入窠臼,而是我们自己画地为牢。跳出固定的模式,去努力尝试新的生活方式,或许就豁然开朗了,这就是《空中之城》带给人们的启示。
崔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