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朽霞客·雅俗赏月·清俊通脱

2019-05-21 08:33阅读:
不朽霞客·雅俗赏月·清俊通脱
徐霞客游历山水雕像 (图源网络)




不朽霞客·雅俗赏月·清俊通脱
——随读随记之十三




修道院里读书


西欧的封建社会等级制比较森严,但它仍为平民向上流动留有一些途径,如经商致富,再如成为教士或修士,并由此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教会始终为贫苦人家的孩子留下了一条出路。
中国人十分熟悉的空想社会主义者托马斯·康帕内拉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1582年,出身贫苦鞋匠家庭的康帕内拉进修道院当修士。他利用修道院的藏书,广泛地阅读了古代希腊罗马和中世纪思想家的各种名著。进入修道院后,他通过刻苦学习终于成为一个著名的学者,一位渴望为天下穷人找到一条幸福之路的伟人。前苏联学者施捷克里这样写道:“进修道院学校是这位可怜的孩子能够继续求学的唯一出路。”
另一个著名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法国的让·梅叶,也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他来自一个农村纺织工人家庭。童年跟从教区神甫受初级教育,此后又被送到里姆宗教学校读书。
有意思的是,他们后来都成为了一名革命的思想家和无神论者。




数字人生


读《博览群书》,有文章借用数字概括苏东坡一生蛮有趣味。
苏东坡从政主要经历为:“8341”。“8”是“八州太守”:当过密州、徐州、湖州、登州、杭州、颍州、扬州、定州太守。“3”是“三部尚书”:吏部、兵部、礼部尚书。“4”是“四处贬谪”:先后被贬到黄州、汝州、惠州、儋州。“1”是“一任皇帝秘书”。
“三起三落”可概括苏东坡的人生跌宕起伏。一起:22岁科举考试一举成名步入仕途。一落:44岁因“乌台诗案”坐牢贬官。二起:50岁因元祜更化青云直上,跃升12个官阶。二落:54岁因政见不合主动请辞外放。三起:56岁官至吏部、兵部、礼部尚书。三落:58岁被贬边远惠州、儋州。
“l23456”的一组数字概括了苏东坡的主要社会关系。“1”:一位如雷贯耳的伟大父亲苏洵。“2”:两位情同手足的兄弟苏轼、苏辙。“3”:三任相濡以沫的妻子王弗、王闰之、王朝云。“4”:四位名垂青史的关门弟子(苏门四学士)黄庭坚、秦观、张耒、晁补之。“5”:五位恩威并重的皇帝。苏东坡享年66岁,一生经历了北宋5任皇帝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徽宗、仁宗。“6”:六位肝胆相照的人生知己,文学上的恩师欧阳修、政治上的盟友司马光、书画界的知己米芾、隐士里的知己陈季常、佛门里的密友道潜、官员里的手足徐君猷。




雅俗赏月


张岱讲到西湖望月有五类人:一是“名为看月而实不见月”的达官贵人;一是“身在月下而实不看月”的名娃闺秀;三是“亦在月下、亦看月而欲人看其看月”的名妓闲僧;四是“月亦看、看月者亦看、不看月者亦看而实无一看”的市井之徒;五是“看月而人不见其看月之态,亦不作意看月”的文人雅士。
前四类是喧嚣和摩肩、撞面、蒿击蒿、舟触舟的拥挤,他们都是不会赏月的故作风雅之人。真正赏月的,乃前四类分子均星散之后,始舣舟近岸,呼客纵饮之人。韵友来,名妓至,杯箸安,竹肉发。月色苍凉,东方将白,客方散去。然后,吾辈纵舟,酣睡于十里荷花之中。
月色、青山、湖水、荷花,一切宁静而美好,在这样的环境中品茶赏月,才是真名士追求的情趣。月亮面前,庸俗和高雅,喧哗与清寂,前后有了鲜明的对照。看今日,看月之人乃至看景之人亦莫不如此?!




不朽霞客


很赞同这样的观点:徐霞客的伟大不朽在他的笔端。何故?设想一下,没有《徐霞客游记》,即便徐霞客跑遍了更多的地方,后人也不知道他考察的各地风貌。
徐霞客在人生最辉煌的三十多年间,只身出游,探险考察,东涉闽海,西登华山,北历燕晋,南抵云贵两广,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并以日记体的形式详实地记录了这三十多年不平凡的旅程,最后合成煌煌巨著《徐霞客游记》,在古代再无第二人。《徐霞客游记》不仅是一部杰出的科学著作,也是一部杰出的游记文学作品,“古今游记之最”的美誉,非他莫属!
实际上,中国的旅游史,可以说是一部游记文学史。从魏晋时代的郦道元《水经注》,到唐代玄奘的《大唐西域记》;从柳宗元的“永州八记”,到苏东坡的前后《赤壁赋》;从宋代的日记体游记,到明代的游记小品,文人们以优美之文笔记述“所至”、“所见”、“所感”,将其面对自然山水的情怀与洞见凝聚于游记作品之中,构成了一部中国山水煌煌巨著,构成了一部形象丰富的中国文化精神史。
由此我想,今日之真正爱旅游的人,除了动腿、拍照,更要动笔,将所见所闻所感写写记记,这不更有助于丰富你的旅游生涯吗?



清俊通脱


曹操名下的文章一向不被文学史认真看待,被善待的是他的诗。
曹操现存散文四十余篇,乐府诗至今尚存的不过二十余首。他的诗也并不都是好诗,但那些能够称为好诗的作品,的确太杰出了,沉郁苍凉,令人难忘。曹操以四言诗见长,一反汉代诗坛不脱《诗经》旧习陈套的风气,独领风骚。
其实,曹操的散文更好。刚读曹操的《述志令》,为文章的简约严明,通脱得力,尤其是大胆直率所震撼。怪不得鲁迅赞许他:“在曹操本身,也是一个改造文章的祖师。可惜他的文章传的很少。他胆子很大,文章从通脱得力不少,做文章时有没有顾忌,想写的便写出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