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竹炉诗画·赋诗言志·诗祸花尨

2019-09-03 08:38阅读:
竹炉诗画·赋诗言志·诗祸花尨
《竹炉山房图轴》局部(明•沈贞) (图源网络)




竹炉诗画•赋诗言志•诗祸花尨
——微博碎录(252)




从吾所好


6月11日 23:36
“安贫乐道”是文人恪守的传统,“君子固穷”也是文人的选择。杜甫一生挣扎在穷困里,曹雪芹写《红楼梦》是在京郊陋室青灯中。故李白说:“万言不值一杯水”,鲁迅也说过借文字谋生大多饿死的怨
言。当然,也有靠写书赚钱的作家,但必须同时经商才行。作为绝大多数文人,还是“若不可求,从吾所好”吧。




诗祸花尨


6月14日 10:58
高启,明初最有才华的诗人,被朱元璋看中授翰林院国史编修官。然而,高启却借口坚辞归隐,引发朱元璋不快。此后,高启一首题宫女画的小诗被朱认为是暗讽皇帝后宫的“中尨之言”,高启为好友魏观扩建府第写上梁文又被朱认定图谋不轨,并以此为籍口将高启腰斩。明初写诗引祸,故后人称之为“诗祸花尨”。




花黄对调


6月19日 22:19
古代科举考试前,常有童谣传播。明洪武十八年乙丑会试,南京流传童谣:“花练黄,黄练花”,时人莫解。后来的事实是:当初读卷考官拟最年轻的花纶第一,年龄稍大的黄子澄第三。然而到了皇帝手中,不知何故却将花纶与黄子澄次序对调。此种结果纯属巧合呢,还是事出有因?是否与朱元璋不放心年轻人有关。




竹炉诗画


6月25日 18:43
建文四年,大画家王绂在惠山听松庵画了一幅竹炉图,当时他和许多名士都有题咏。六十年后,竹炉图几经转赠并陆续有名士复图三幅。乾隆年间,这四幅竹炉图不慎焚毁。乾隆得知后,亲自画了一幅竹炉图并让皇六子等人补画了三幅图,由惠山寺庙收藏。于是,听松庵胜迹顿复旧观。古人雅兴如此,令人肃然起敬。




赋诗言志


6月29日 20:37
明朝首辅杨士奇才十四五岁时,曾与同伴陈孟洁找同乡先辈刘伯川预测前程。刘伯川让二人赋诗言志后进行了评说:陈孟洁“十年勤苦”为博“红楼一看”,将来是风流进士;杨士奇前途远大,可惜我看不见了。在刘伯川死后,杨陈二人都中了进士,而杨士奇果然入阁官为少傅。看相不足信,但赋诗言志还是可信的。




千字文诗


6月30日 21:00
江西巡抚韩雍喜欢对秀才谈论《诗经》《尚书》,但秀才瞧不起他,说他是“千字文秀才”。韩雍听说后召集秀才考试,以“律吕调阳”、“闰余成岁”为诗题。秀才们这下傻眼了,如坐云雾。韩雍教训说:各位怎么连《千字文》都不知道?”众秀才又羞愧又佩服。韩雍教训秀才,不用权势而用学识,确是高明之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