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禹的原始民本思想源自何方

2020-02-11 08:55阅读:
大禹的原始民本思想源自何方
大禹治水图 (图源网络)



大禹的原始民本思想源自何方



夏王朝时期,夏王启的儿子、大禹之孙太康在位时,不理朝政,引起了朝野上下的普遍不满。太康又喜好田猎,往往一去数月,这更增加了人民的反抗情绪。大臣羿趁机煽动朝中军政要员起来反对太康,羿带兵把守洛水北岸,不让太康回都,并且将他逐出国门。太康的五个弟弟保护着母亲,在洛水之曲苦苦等候太康达一百多天。
五位公子想起太康平时的所作所为,便作诗表达对哥哥的怨恨和指责,也追述了先祖大禹的告诫。五位公子说唱的诗歌便是《尚书》中的《五子之歌》。
《尚书》是我国上古时期政
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文件、文告汇编,其中也有部分篇章追述了当时的史实。由于《尚书》的内容偏重于政治生活、典章制度,因此它就不可避免地成为后世帝王治理朝政的常法大典。出自《尚书》的《五子之歌》,是中国最早的诗歌。《史记·夏本纪》记载:“帝太康失国,昆弟五人须于洛汭,作《五子之歌》。”《五子之歌》讲述的就是历史上的这个故事。
《五子之歌》其一曰:“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予视天下,愚夫愚妇,一能胜予。一人三失,怨岂在明,不见是图。予临兆民,懔乎若朽索之驭六马。为人上者,奈何不敬!”
这段歌词大意是说:祖先大禹在世时就有训戒,对于民众只可亲近,不能以为他们卑微而加以轻视。民众是国家的根本,只有根本牢固,国家才能安宁。我看天下的百姓,即使是愚夫愚妇,也一定有人能够超越我。一人之身,三次有失,百姓怎么能不产生埋怨情绪呢?对于这些埋怨,难道一定要等到明显激化时才采取措施吗?大过都是因小事而起,小事不防容易引起大过。因此,无论什么过失,都要在细小不见是时候去解决它。我治理天下亿万民众,常常害怕民众产生怨恨情绪,害怕得好像用腐朽的绳索来驾驭六匹大马,时刻有绳断马奔的危险。民众的可怕就是这样的。作为一个治理民众的人怎么能不谨慎呢?!
《尚书·五子之歌》借太康兄弟之口述大禹训戒说:“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体现了中国最早最原始的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神为本的政治思想,难能可贵。《尚书·皋陶谟》中记载舜帝与皋陶、大禹讨论政务,皋陶说:“在知人,在安民。”大禹说:“知人则哲,能官人;安民则惠,黎民怀之。”这里的“知人”是执政者要知人善任的意思,而“安民”则是为政的宗旨。由此可以看出,大禹“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之说是深思熟虑的。
那么,大禹传说中的原始民本思想源自何方呢?
我们祖先最早的民本思想,产生于农业社会经济环境。早在母系氏族公社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开始发明了农业生产,当时生产力低下,关心每一个人的生存是氏族公社的本能。因为每一个氏族成员都是母系之下子孙,关心每个儿女的生存、成长是母亲的天职,也是氏族发展、繁荣的必然要求。因为生产的发展、生产力的提高要靠他们辛勤的劳动和智慧的创造。父系氏族公社的末期,尧、舜、禹的“禅让”则是民本思想在早期政治领域的体现。因为他们都要躬身稼穑,带领众民劳作,故对民众的地位和作用有直接的感受和深切的认识。
同时,大禹在长期的治水过程中,广泛地接触了民众,能深切了解民情,真切感受到了民众的伟大力量。大禹走遍天下,对各处的地形疆域、人文户口、习俗物产都了如指掌。根据实际情况,大禹重新将天下规划为九个州,并制定了各州的贡物品种。大禹将九州按土壤颜色、赋税等级、贡物等级划分为三等九类,从此,大家都敬悦天子,服从天子的政令和教诲。大禹还努力推动各民族的交流、渗透和融合,促进了华夏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夏朝初创时,东有夷、南有苗、西有羌,北有犬戎,大禹既尊重各民族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又通过传授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传播优秀的文化艺术,增进民族团结。作为最后一位传说时代的领袖人物,大禹的事迹有一些夸张的成分,但他的那些优秀品质和治政理念,无疑是专制制度下人们理想君主的典范。




大禹的原始民本思想源自何方
大禹治水浮雕图



在《尚书》中,有更多的民本思想的记述。《泰誓》篇中有:“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洪范》篇记载周武王说“天阴骘下民”,意为上天在冥冥之中保佑安定下民。《召诰》篇总结夏、商、周更替的历史教训,说“天亦哀于四方民”,凡是“不敬厥德”的王朝,就“早坠厥命”。《多方》篇说“天惟时求民主”,意为天总是寻求能够“敬德保民”的人作民之君主。《蔡仲之命》篇有云“皇天无亲,惟德是辅”,“皇天无亲”就是说天命不专佑一家,“惟德是辅”就是说天只辅佑能够“敬德保民”的君主。
综合《尚书》中的民本之说,“民”一是相对于“天”而言,即天的意志服从于民的意志;二是相对于执政者而言,即“安民”或“敬德保民”是为政的宗旨,凡违背了这一宗旨的,就失去了政治的合法性,于是有新的执政者代行“天之罚”,取而代之,成为新的“民(之)主”。
学术界一般认为民本思想起源于夏代,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早在大禹时代就已产生。当然,大禹传说时代的民本思想还远远算不上是民本位的思想理论,至多只能说是一种明智的具有远见卓识的君本位思想意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是中国民本思想的渊源,始于大禹,历史悠久,经历夏、商、西周、春秋、战国先秦各代,经孔子、孟子发展,把民本思想升华到先秦时代最高理论境界,对后世影响深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