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元顺帝怎迷“天魔舞”淫乱亡国

2020-06-05 12:00阅读:
元顺帝怎迷“天魔舞”淫乱亡国
今人演绎的《十六天魔舞》 (图源网络)





元顺帝怎迷“天魔舞”淫乱亡国




元顺帝妥懽贴睦尔,是元朝末代君主。顺帝早期并非昏庸之君,虽有意改革,但积弊太深,在发生全国性农民大起义的时候,他竟然听信谗言,撤换忠臣脱脱,改用奸臣哈麻。并在国难当头之时,耽迷于享乐之中,致使败亡不可逆转,成为亡国之君。
明代宋濂等编著的《元史•顺帝纪》记载,元顺帝痴迷秘术,集体淫乱。宣政院使哈麻以及妹婿秃鲁帖木儿等人私下进献天竺僧人给元顺帝,做房中运气的法术,号称演揲儿法。又进献西番僧人,此人善于佛教的秘密法。元顺帝学习这两种法术。另据《庚申外史》记载,元朝至正十三年,宣政院使哈麻得宠幸于元顺帝,私下推荐能够行运气之术的古天竺印度僧,号称演揲儿法的,说他能够使人的身体上的气或者消除,或者肿胀,或者伸长,或者缩小,以此来蛊惑元顺帝。哈麻从此日益亲近元顺帝左右的人,成为“倚纳”之长。
当时资政院使陇卜也向元顺帝进献善于上述法术的西番僧人,其法术号称秘密佛法。这个西番僧人对元顺帝说:“陛下尽管贵为天子,富有四海,但也只不过保有现在的罢了。人的一生能有多少时间?应当接受我的秘密大喜乐禅定,又叫多修法,就能做到乐趣无穷尽。”元顺帝高兴,命令哈麻传达圣旨,封陇卜为司徒,用四名美女作为供养;西番僧人为大元国师,用三名美女作为供养。这位国师又推荐元顺帝的舅母、舅父为“倚纳”,当着元顺帝的面男女裸体住在一起,或者君臣共同盖一床被子睡觉,并且约定互相退让。住室的名称叫“些郎兀该”,汉语叫“事事无碍”。
“倚纳”之辈用高丽姬女作为耳目,刺探公卿权贵的夫人、街坊臣民的妻子,选择其中善于侍奉男人的,通过媒介进入皇宫,几天后才出宫。平民百姓之家获得金钱绢帛而高兴,权贵之家也私下高心地说:“天子隶属所选,以后飞黄腾达可以没有阻碍了。”上都(在今内蒙古正蓝旗东闪电河北岸)修成了穆清阁,绵延相连的房子有几百间,千门万户,住满了妇女。这是因为大喜乐的需要。元顺帝还命令一百多个嫔妃都授大喜乐佛戒。朝廷太仓里屯积的粟米全部赐送给了女宠的家。而文武百官的俸禄,就用茶叶、纸张和其他杂物等来支付,弄得朝野上下一片怨声。




元顺帝怎迷“天魔舞”淫乱亡国
元顺帝画像


元顺帝懈怠朝廷政务,沉溺于吃喝玩乐,与宫女三圣奴、妙乐奴和文殊奴等十六人跳舞,名叫十六天魔。她们头上垂着几条发辫,戴着象牙佛冠,身上披着缨络,穿着大红绡金长短裙、金杂袄、云肩、合袖天衣、绶带鞋袜,每人手拿加巴刺般之器,其中一人手拿铃杵奏乐。此外,还有宫女十一人头梳练槌发髻,勒帕,有的穿平常衣服,有的戴唐人帽、穿窄袖衫。所用乐器有龙笛、头管、小鼓、筝、蓁、琵琶、笙、胡琴、响板和拍板。这些女子由宦者长安迭不花掌管,碰上皇宫里赞颂佛祖,就跳舞奏乐。只有授过佛教秘密戒的宫官才能进去,其他人不得参加。《庚申外史》也记载此事,元顺帝非常喜欢天魔舞女,但怕宰相用旧例做借口来阻止,于是命令挖掘地道,盛加修饰,从地道里多次去见天魔舞女,“以昼作夜”,将白天作为夜晚寻欢作乐。
纵观元朝史,元顺帝并非是一个没有作为的昏庸之君。至正九年(1349),复任中书右丞相的脱脱在元顺帝支持下,大力推行新政,朝政大为改观。新政推出了以官员廉政为中心的一系列政策,主要是颁布《至正条格》,定荐举守令法、谴奉使巡行天下,打击了一批受贿、占田的贪官。同时,元朝统治集团的主要人物的作风大有改变。首先是元顺帝,过去那种不问政事、深居宫中是情况有所改变,用功攻读圣贤之书,留心前言往事,颇有“励精图治之意”,想干出一番事业来。当时,各路起义军在元军血腥镇压下,一度转入低潮。以元顺帝为首的元朝统治者忘乎所以,弹冠相庆。正是在一片至正中兴、天下太平的假象之下,元顺帝开始堕落。
至正十三年十二月,元顺帝轻信谗言,下诏削脱脱兵权。至正十五年,哈麻等奸臣趁机害死脱脱。脱脱被害后,元顺帝更为声色所好,厌于朝政,十余年间,起用右、左丞相凡十余人,或为奸佞小人,或为军阀武夫,或为无能之辈,结果都祸国殃民。朝中大臣结党拉派,争权夺利;地方官员互相勾结,鱼肉百姓;元朝军队腐化堕落,寻欢作乐;广大人民则饥寒交迫,流离失所,农民起义此起彼伏,方兴未艾,元顺帝却“怠于政事,荒于游宴”,深居宫中,声色犬马,加速了元朝的灭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