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2019-09-05 06:24阅读: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南京古鸡鸣寺,是南京最古老梵刹之一。虽然现在寺内古迹寥寥,但毕竟名气在那里,而且距离南京城墙很近,所以到寺内游览,门票10元。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古鸡鸣寺历史悠久,西晋永康元年(300年)始创道场。南朝梁大通元年(527年)梁武帝在此兴建同泰寺,为'南朝四百八十寺'首刹。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明太祖朱元璋重建寺院,亲自题额为'鸡鸣寺',取'闻鸡起舞,晨兴勤苦'之意。1958年改为尼众道场。1983年起,在原住持宗诚法师的带领下,依明清时规模形制,鸡鸣寺逐步恢复并对外开放,成为南京一重要寺院。'鸡鸣春晓'为金陵四十新景之一。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鸡鸣寺寺址所在,三国时属吴国后苑之地。梁武帝萧衍崇信佛教,大通元年(527年),他在台城北面修建寺院,取自梵语'以协同泰'为名,叫同泰寺,相传就在鸡鸣寺现址。整个寺院依皇家规制而建,规模宏大,金碧辉煌,盛极一时,无愧于'南朝四百八十寺'首刹之誉。由于皇帝的尊崇,同泰寺俨然如当时南方之佛教中心,天望高僧达摩从印度来建康时,就居于此。梁武帝经常到寺里说法讲经,听众逾万,并曾先后四次舍身到同泰寺为僧,脱下皇帝龙冠莽袍,穿上僧衣,在寺中过起僧人生活,人称为'皇帝菩萨'。梁大同三年(538年),同泰寺浮图因雷击起火,
酿成寺内大火,这座庞大的寺院只有瑞仪和柏堂两个大殿幸存,其余皆化为灰烬。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侯景之乱'后,同泰寺荒芜多年,直至922年杨吴时,才又在同泰寺故址建台城千佛院。南唐时称净居寺,建有涵虚阁,后又改称圆寂寺。至宋代又分其半地置法宝寺。至明初时,这里只有一座小小的普济禅师庙。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明太祖朱元璋命崇山侯李新督工,在同泰寺故址重新兴建寺院,尽拆故宇旧屋,加以拓展扩建,题额为'鸡鸣寺'。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后经宣德、成化年间的扩建和弘治年间为时六年的大修,寺院规模扩大到占地一古余亩,常住寺僧有百余人之多。寺院依山而建,别具风格,共建有殿堂楼阁、台房宇达三十余座,远远望去,俨然一华丽祗园。清朝康熙年间曾对鸡鸣寺进行过两次大修,并改建了山门。康熙皇帝南巡时,曾登临寺院,并为这座古刹题书了'古鸡鸣寺'大字匾额。乾隆十五年(1751年),地方官为了迎早帝和太后南巡,又重建了凭虚阁,作为驻跸行宫,乾隆也这座古寺题写了匾额和楹联。清咸丰年间,毁于兵火。同年间重修,仅有房屋十余间,中间是小院,前面是正殿。至同治六年(1867年),寺僧西池等募资修建了观音楼,楼内供着普渡众生、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有趣的是,鸡鸣寺的观音与众不同,为一尊倒坐观音菩萨像(面朝北而望),佛龛上的楹联道明原因:'问菩萨为何倒坐,叹众生不肯回头。'鸡鸣寺从今又称为观音阁、观音楼。光绪二十年(1894年),两江总督张之洞又将殿后经堂改建为'豁蒙楼',并手书匾额。民国初年,僧人石寿、石霞又于豁蒙楼旁增建景阳楼。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1958年鸡鸣寺改为尼众道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鸡鸣寺遭到严重破坏。1979年,重建鸡鸣寺。1983年以来,在方丈宗诚法师领导下,寺庙修复了头山门、观音殿、大雄宝殿、豁蒙楼、景阳楼、韦殿、弥勒殿、志公台、念佛堂、药师佛塔、藏经楼、法堂、客堂、至今早等,1985年鸡呜寺即重新对外开放,随后又逐步修了大山门、毗卢宝殿、钟楼、鼓楼、放生池等建筑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修复后的鸡鸣寺幽净古朴,焕然一新。大雄宝殿之东为凭虚阁遗址,西为塔院。药师佛宝塔南面正门上额'药师佛塔'四个大字,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手迹。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下图为大悲殿和西侧的塔院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鸡鸣寺药师佛塔为1990年重新建造,是鸡鸣寺历史上的第五座大佛塔。塔高约44米,外观为假九面,实为七级八面。斗拱重檐,铜刹筒瓦,在阳光照耀之下,塔刹金光溢射四方。塔身建有内梯外廊,宏丽壮观,映带霞辉。此塔被称为消灾延寿的药师佛塔,含国泰民安和为香客、游人消灾延寿的祝祷之意。塔内供奉有药师佛铜佛像一座,此像原供奉于北京雍和宫。1972年由赵朴初向国务院提请、经周总理批准送给南京···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院内曾断为两截的碑刻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天王殿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由玄武湖对岸拍摄的鸡鸣寺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古城墙下的鸡鸣寺药师佛塔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鸡鸣寺塔院空间极为局促,一座塔几乎占据了全部空间,拍照受限。以下两图为百度当来之网图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网图
江苏南京鸡鸣寺药师佛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