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宫崎骏又一结业作定档,从《悬崖上的金鱼姬》悟得他对人生的情怀

2019-08-05 10:31阅读:
宫崎骏又一结业作定档,从《悬崖上的金鱼姬》悟得他对人生的情怀
《悬崖上的金鱼姬》继承了宫崎骏大师原有的“生存、净化、爱”三大主题,身处大海的泡沫化成了人形,与人类还拥有了一大群可爱的人面鱼。波妞作为这群人面鱼中最年长的,自然活泼大胆一些,对万物的好奇心也会更重。于是波妞和五岁人类男孩也产生了一段简单动人的寻找宗介妈妈——理莎的故事。而故事的结局便是:波妞放弃了魔法,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五岁小女孩和宗介一家人生活在了一起。
这部影片情节设计较为合理,在孩童模样塑造上下足了功夫。宗介看见自己拾来的小金鱼无反应时,曾两次伤心地疑惑地问“死了吗”,而且用以轻轻的触摸来确定小金鱼的状况,似是不忍心面对金鱼的死亡;宗介的同班同学久美子向波妞询问自己的新裙子是否好看,以及新裙子被波妞弄湿时的大哭反应;而当久美子说宗介反应有些奇怪时,另一个女孩也跟着说宗介真奇怪等等无一不体现的孩童的天真可爱,将细节描绘到了生活之中。
宫崎骏又一结业作定档,从《悬崖上的金鱼姬》悟得他对人生的情怀
影片情节简单不复杂,没有太多的磨难和坎坷,且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正适合了男女主角的五岁之龄。反之,若是他们经历的坎坷磨难太多,反倒显得男女主角光环太重,使其带有浓浓的英雄完美主义色彩从而渐失影片的童事趣味。但这部影片刚开始对波妞拥有的魔法能力展开
了较多的动画片段,因而给人留下对于波妞是否能得偿所愿、留在宗介身边的担忧——宗介是否只是看中了波妞的魔法能力从而善待波妞,而当波妞成为普通人类后,宗介是否待波妞如初。在这一点上,自然是可以做些推敲的,宗介喜爱的是波妞的顽皮可爱,潇洒不拘一格的个性,在不知道波妞的魔法能力之前对她极尽主客之道,爱护有加;在波妞能力耗尽时,并未将波妞弃于汪洋大海之中;从一而终都知晓波妞便是那条可爱的人面鱼。因此,对于之前的担忧,可不必多虑。
宫崎骏又一结业作定档,从《悬崖上的金鱼姬》悟得他对人生的情怀
对于影片中所说波妞的人面鱼形象在韩国生物学界有所发现,此为奇异物种,但目前因条件不足未能大量繁殖。但这也只是同名罢了,而对于波妞的原型——太平洋塔式刺狮子鱼,也就是日本的被称为气球鱼的小家伙,圆圆滚滚的身形和一双铜铃般的大眼睛,简直萌态十足。或许这便是宫崎骏大师动画的魔法之一所在,令动画中的气球鱼活动更加敏捷,身形更加矫健。
而宫崎骏大师的动画魔法神力依旧令人感叹,为何有此一说?《悬崖上的金鱼姬》在2008年7月19日首次上映,现如今年近十一岁的它,仍旧活跃在各大社交软件以及私人手机壁纸上。“我不知道我有多喜欢你,但如果是去见你,我一定是用跑的。”或许是因为宫崎骏大师未将太多的甜言蜜语寄托在主角们亲口诉说,而是将这些蜜糖化作他们的心,形成他们的行,使之平凡中见真情。
谈及最近,有媒体报道宫崎骏大师的新作品有了新的进程,新电影名为《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这也是宫崎骏的最后一部作品,完成这部巨作以后他就退休。《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原作作者是吉野源三郎,讲述了一位15岁的“小哥白尼”在大学毕业的舅舅思想启发与引导下探索了友情、贫富、歧视、霸凌、人与社会、勇气等。借此理清了“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而宫崎骏将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花费六年的时间把它拍出来·,时间已经过去三年,我们将会在2022年与它见面,那时候我们是否踏上了想活出的人生的道路了呢?抬眼往事,既是荒唐,再通过宫崎骏的佳作好好思索我们自己想要的人生吧。
看着宫崎骏电影长大的我们,虽然外表成熟了,若然世界崩塌,凭着这一副坚实的皮囊也要将它顶托下来;但是内在的我们,却还是个孩子,幸甚,是这些平凡里的真情将我们的精神变得饱满,陪着我们一起经历乐与笑、苦与悲。最后,在动态的人生里,那个孩子带着我们一路勇敢的向前走着,学着,让我们稳稳的一直走在路上:直到发现属于你我的波妞与宗介,那个以真心护着你一世的人。然后继续向前,我相信比现在想要的更珍贵的事物,一定会出现在我们追寻的旅途里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