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间再无雪蜜桃”,悲剧重重的韩国娱圈,多少雪莉淹没在人间

2019-10-16 13:05阅读:
“人间再无雪蜜桃”,悲剧重重的韩国娱圈,多少雪莉淹没在人间
张紫妍、崔真英、金智勋、于承妍……十年,一段甚至连孩子都来不及长大的时间,韩国娱乐圈内就有超过三十个具有相当知名度的明星以自杀的方式告别了这个世界。微博完美地饰演着自己的角色,顺随着一个个突然陨落的生命红了黄了淡。一番喧嚣之后吃瓜群众各回本位,随时准备为下一波出现爆点的黑色消息泼洒同情。崔雪莉在永恒的路上渐行渐远,韩国娱乐圈的体制黑洞若得不到妥善的处理,它就永远会眈眈凝视着世间,随时准备吞噬下一个花季生命。
世界范围内的娱乐圈,韩国是自杀率最高的地方。笔者的这篇文章,旨在带领大家深入剖析雪莉自杀背后的本质原因。压力和牺牲铸就成名之路,成名后又被压榨时间与空间,最终身心俱疲逐渐导向心理抑郁,促成了悲剧的发生。
“人间再无雪蜜桃”,悲剧重重的韩国娱圈,多少雪莉淹没在人间
韩国明星的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叫练习生合同,另一个叫传统男本位思想。
韩国发达的娱乐业使得年轻人趋之若鹜,导致韩国出现了基数巨大的练习生和娱乐公司。练习生用青春里几乎所有的时间在练功房和体操室练习,以求获得少得可怜的出道机会,吃饭睡觉都是奢侈享受,出于严苛的体脂控制要求和训练强度,不乏有多吃一口多睡一分钟就被经纪公司勒令退出的例子。长时间的高压模式肯定对大量的练习生发
育中的心理产生重要影响,然而这一切潜移默化的事情自然完全被利益为重的娱乐公司忽略。
“人间再无雪蜜桃”,悲剧重重的韩国娱圈,多少雪莉淹没在人间
当练习生踩在人堆上到达出道关口时,会被强制与娱乐公司签订五年甚至十数年的“合作合同”,出道后的经济所得在合同期内绝大多数归娱乐公司,如果不签就只能面对被娱乐公司掌权者踢回人堆的结局。所以更多选择接受合同的艺人在出道后不得不超负荷接商业演出来勉强糊口,看似杀出重围的光鲜身影背后,可能面对的是更深层次更隐蔽的绝望。韩国娱乐方面不健全的法律体制无法给艺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强制性的合同却具有无可辩驳的法律效益,天价的违约金和日渐枯朽的生命之火,绝大部分名不见经传的艺人只能在二者之间做选择。如果侥幸大火,如张娜拉、安七弦等都会考虑去环境更好的国外发展,更小的一部分人就因为不堪生活压力选择了极端方式结束生命。
“人间再无雪蜜桃”,悲剧重重的韩国娱圈,多少雪莉淹没在人间
男本位的传统思想也是韩国娱乐圈悲剧频发的原因之一。重男轻女的思想在东方国家很常见,但是例如中国和日本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提高在扭转这一观念方面采取了良好的措施。而韩国虽然经济发展尚可,但由于外出工作的绝大多数是男性,所以重男轻女思想依然极其严重,扩散到娱乐圈中就导致了大量的女艺人可能沦为男性的牺牲品。张紫妍遗书公开后就曝出4年间被公司强制要求陪睡31名男性,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有过强制陪酒和陪睡经历。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例子摆在眼前,韩国政府早就可以立法来严防此种乱象发生,但例如张紫妍案最终就以娱乐公司老板少量罚款而草草落幕,因为韩国特殊的国情。
作为韩国经济支柱的四大财团集中把持了大量国民财富,一定程度上可以对政府的施政产生影响,而娱乐圈女性受侵犯背后绝大多数的犯案者又都是达官贵人,所以对政府来说,执法背后的权力博弈深不可测,例如文在寅就曾直接签发总统令,授权韩国警方全力彻查李胜利团伙案,可随着时间推移案件依然不了了之。惊动了政府最高领导人的案件结果尚且如此,试问万千处于被侵犯怪圈中的女性何以得安,少数人走向自戕之途也在情理之中。
“人间再无雪蜜桃”,悲剧重重的韩国娱圈,多少雪莉淹没在人间
崔雪莉的死亡一经确认,网络上就疯狂涌现出“断头娃娃”等多个预兆线索,可即使她的确身处水火,孤立无援,现行的体制之下有谁可以确保对当时的她提供实质性帮助?任何事件的结果都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韩国娱乐圈的本质问题没有解决,那悲悯者们就连亡羊补牢都无法做到。
“人间再无雪蜜桃”,悲剧重重的韩国娱圈,多少雪莉淹没在人间
总有一个问题的产生和加剧会是法律制度优化的开始,笔者真诚希望韩国的娱乐圈会有恢复清明的一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