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重温《海上钢琴师》:人生不过一座浮岛,而我是钢琴师

2019-12-03 12:44阅读:
重温《海上钢琴师》:人生不过一座浮岛,而我是钢琴师
今年十一月,电影《海上钢琴师》重映,似是故人来。1900年,一个最好的也是最坏的时代开始,工业革命使人们把追求财富和地位当成终极目标,而两次世界大战摧毁了人们的家园和心灵。
故事发生在这个时代的第一年,“当一个人在某一个时刻抬起头的时候,就会……就会望见她。这真是一件让人琢磨不透的怪事。我是说,在海船上,有超过一千多号人,在惊涛骇浪之中,在移民之中,在怪诞的人群之中,我们之中,却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就一个人,首先望见了她……”她是谁?当自由女神像朦胧的身影映入维吉尼亚号上第一个移民眼中,当这个人第一次大声呼喊出她的名字,“America!”,全船人陷入了疯狂地欢呼。
关于这“第一声呼喊”,在电影中一共出现过4次,贯穿了整部电影,“她”更应该是1900年的“美国热”,无数人把梦想寄托于“她”,疯狂,渴望,欢呼雀跃。
重温《海上钢琴师》:人生不过一座浮岛,而我是钢琴师
“这是这个混账新世纪的第一年”,维吉尼亚号上的一个黑人炉工对这个新时代下了不同的定义。此时他正游走于与甲板上欢呼雀跃氛围格格不入的头等舱舞池,一边希望捡到有钱人丢掉的宝贝,一边对有钱人的吝啬骂骂咧咧。在这里,黑人炉工发现了钢琴上的小婴儿,1900就此诞生。
影片有两条线同时进行。一条是以托尼为主的叙事线,穷困潦倒的托尼选择卖掉自己的小号,小号曾一度是托尼的骄傲,因为
他最好的小号手用的是一个牌子的小号。但是正如乐器店老板所说,需要蓝调的时代已经过去,战争已经过去,无论再怎么珍贵的小号,都已经没人再吹了,这也就意味着“美国热”渐渐平息,进入了大萧条的时期。
托尼在乐器店吹奏了最后一首曲子,意外地发现了1900唯一的唱片,从而得知维吉尼亚号要要被销毁的消息。而他相信,1900还在船上,第一次他没能说服挚友下船开始新的人生,这一次他想拯救1900的生命。
“只要你有一个好故事,你就永远不会完蛋”,另一条线自然就是1900的传奇一生了。托尼在破旧的维吉尼亚号寻找1900,触发了很多回忆,回荡在维吉尼亚号的一声声“1900”,仿佛在呼唤那个早已逝去的1900年,那个战争还没有开始,每个上船的人都怀着“美国梦”的1900。
在1900的一生中,一直没有去寻找自己的父母,他好像只存在于在这座漂浮的海上城市里,一直没有去深究自己的存在。正是因为不问归处,1900能站在另一个世界的角度,分析那些手握权力,满怀欲望的人们,给予旋律上的诠释,创造出脱离名利场的音乐。说到音乐,1900有一个有趣的习惯,在头等舱的舞厅弹的是他看到的人们,分析他们的表情、动作、心理,融入自己的理解,轻松又诙谐,一定程度上短时间解放了在名利场紧张的人们。而在三等舱,他演奏自己的音乐,弹奏自己的心境,美国议员为一赏他的旋律,竟然屈膝到三等舱,想求得一个拜访的机会,而1900连拜访是什么的都不知道。
被议员这么一闹,1900绝世的音乐能力不胫而走。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很快就有一个自命为爵士发明者的人找上门来,要与1900斗琴。斗琴一段一直被奉为经典,第一场1900弹了一首圣诞快乐歌,第二场把挑战者的乐曲模仿了一遍,最后表演了一场钢琴点烟,把挑战者惊得哑口无言。1900本无意与爵士乐发明者争个高下,输赢他并不在意,但是挑战者急功近利的心态令他厌恶,以至于事后1900只说了一句“去他的爵士”。
重温《海上钢琴师》:人生不过一座浮岛,而我是钢琴师
世俗的这些东西不足以困扰1900,在头等舱弹琴的他好像没有烦恼,把气氛带的松松愉悦,每到深夜,他会到三等舱弹奏自己的乐章,抒发自己没有归宿的孤独感。有一次他在三等舱遇到一个农民,经历悲惨,农民说他听过大海的声音,那声音在呼唤他,“改变生活,重新开始”,这在1900心中埋下了一颗寻找答案的种子。后来他邂逅了农民的女儿,这让他突然想听一听大海的声音,以此寻找属于他自己的答案。托尼称1900做决定下船的那一天,就像一幅画毫无预兆的,“bang”,突然摔了下来。当1900走到船梯中央的时候,看到无限延伸的繁华光景,突然将帽子扔向天空,转身走回船舱,在这之后,1900沉默了很久,像一幅掉在地上的名画。
在和他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他说出了他选择回去的原因,“陆地?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一个太漂亮的女人,旅途太长,香水太浓,这音乐我根本无从创作。”
他生于维吉尼亚,长于维吉尼亚,最后与维吉尼亚同归于大海,在他短暂的生命里,他一次也没有走下维吉尼亚。托尼曾问他,为什么不下船?他的答案是“陆上的人喜欢寻根问底,虚度了大好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姗姗来迟,夏天忧虑冬天的将至,所以他们不停四处游走,追求一个遥不可及的四季如夏的地方,然而我并不羡慕”,他注定是属于大海的钢琴师。
人生不过一座浮岛,而1900只是一个钢琴师,在深不可测的名利场,在人们无穷无尽的欲望之海中,如同蜉蝣撼大树一般,那是上帝的钢琴呀!“我无法走下这艘船,最好的结局,我走下人生的舞台”,1900最终和维吉尼亚号同归大海。
重温《海上钢琴师》:人生不过一座浮岛,而我是钢琴师
陆地上的农民说人生是无限的,但是1900的理解是,在有限的琴键上能谱出无限的乐曲,他下船时,看不到有限的琴键,有的只是无限延伸的冰冷石林,人生突然茫然无措,难道要像陆地上的人一样不断地去追寻四季如夏的地方?每一棵石林上是否都是维吉尼亚的头等舱?如果1900出生在陆地,还能不能演奏出那样惊天绝世的曲子?顺着农民的话说,就是,他做不到,改变生活,变成追名逐利之人。
孟实说自己有两种看待人生的方法。一是台前,和世界一切人和物在一块玩把戏;二是台后,袖手旁观看旁人装腔作势。而我在1900身上看到了第三种,不是站在台前也不是站在台后,而是站在不同的世界,看别人谈笑风生,如同轻风一般,不曾存在。
限量儿童专用 声波电动牙刷 健康便捷 活动价 3-6-12岁 买一赠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