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爱情公寓5》:邓家佳王传君遗憾缺席,陈赫孙艺洲发福也要坚守

2020-01-17 12:11阅读:
《爱情公寓5》:光阴荏苒,一切“尬意满满”努力不过为热闹道别
十年前的暑期档是什么样?
印象中,那是一个美剧和韩剧尚不普及的时代,亦是国产经典剧作的盛世,《还珠格格》、《仙剑奇侠传》、《武林外传》等等,勾勒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爱情公寓》系列,更是其中一匹黑马,当之无愧的国产都市喜剧开山之作。四季十年,守住了豆瓣高分的电视剧,在转型商业电影的路上翻了一波船。从开播时间上看,作为最终季的《爱情公寓5》注定是一部要被观众 “余怨”波及的作品。果然,开播首日,豆瓣评分起点暴跌,各路大神四下抨击着《爱情公寓5》的“尬点”和“无味”。对此,有些许不同的看法,权当一点个人意见与交流。看到目前为止,《爱情公寓5》虽有一些小缺点,但作为一代人青春的句号,韦正导演已经倾尽所能,给出了一份最好的答卷。
《爱情公寓5》:光阴荏苒,一切“尬意满满”努力不过为热闹道别
有人说,缺了关谷悠悠和展博的大家庭不再完整,还有人说加进了新人,熟悉的青春记忆找不回来了。曾小贤的眉毛舞、陈美嘉的算术题、胡一菲的弹一闪、吕子乔的艺术名,这些都是很多人永远难以忘记的点,曾经有一群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赌上了他们充满各种可能性的青春,陪着全国观众喧喧闹闹走过十年岁月,这是一种幸运。少年终将走远,现实世界里暂时还没有“房租减半,水电全免”的爱情公寓,他们中有的离开爱情公寓去追求更远的太阳,有的纵然身体发福,还是愿意留下,就为了尽力逗电视机前的老朋友乐上几声。有时候啊
,不一定是爱情公寓里的梗变少了,而是长大了的孩子们,不如从前那么爱笑了。
《爱情公寓5》:光阴荏苒,一切“尬意满满”努力不过为热闹道别
留下来的朋友应该被给予尊重和理解,新入住的成员也需要观众摘下有色眼镜。如果你们还记得秦羽墨的大钻石,如果你们还记得林婉瑜的婚纱照,那么请给这些新鲜的面孔多几分耐心,爱情公寓是流动的,它不是几个固定的人之间构筑的故事,从快递小哥到公寓门卫,你永远不知道新的快乐会从公寓的哪个方向井喷而出。
《爱情公寓5》:光阴荏苒,一切“尬意满满”努力不过为热闹道别
网上还充斥着大量评论,说《爱情公寓5》味道和以前不一样了。的确 ,和前几季一比较,似乎一切都让人猝不及防。浪迹天下的吕小布开篇已为人父,永远穷到掉渣的张伟突然张罗起了律所,矫情的曾老师,二话不说去了阿拉善陪羊驼。因为长亭十里终有一别,轰轰烈烈的青春年华,无法逃脱最终季的句号,或许导演知道,对《爱情公寓》的真爱粉来说,真正想看到的完美结局不是几对新人和一所教堂,有车有房的一菲,为事业拼搏的曾老师,赚钱养娃的子乔,学习持家的美嘉,找到根基的张伟,韦正导演对于《爱情公寓5》的情怀,不止要把爱情长跑合法化,还要给婚姻未来做好保障。最后得出结论,借着这个故事,对一路相伴走来的孩子们说一声:该长大了。
《爱情公寓5》:光阴荏苒,一切“尬意满满”努力不过为热闹道别
最多的负面评论还是由于《爱情公寓5》中的很多情节给了观众“当头一尬”的感觉。这多少是制作方自己的问题,无可否认前面四季中的一些情节的设定,来自于导演组对欧美喜剧的借鉴,《爱情公寓5》则是百分之百的原创剧情,对于笑点的把握方面尚待提高。更大一部分差评,原因还是在于剧情过于强烈的“填坑”欲望。除了美嘉和子乔的初次邂逅能触发几分泪点,剩下的展博婉瑜欧洲偶遇,悠悠住进关谷家等情节,剧情的断层式推进很容易引发观剧体验上的强烈不适。
《爱情公寓5》:光阴荏苒,一切“尬意满满”努力不过为热闹道别
个人认为,把“楼下小黑”曝光到观众面前,是《爱情公寓5》最大的败笔。这个贯穿了五季的灵魂人物,以其神秘的身份圈粉无数,把它作为爱情公寓系列的适当留白,会引得粉丝回味无穷。但是导演不仅把他曝光了,还“别出心裁”地爆成了“葫芦娃七兄弟”,直接起到了十二分反面效果。
归结而言,导演的出发点终究是好的,想尽力奉献给观众一个没有任何遗憾的结局,很多的小细节也可以视为前四季的彩蛋,《爱情公寓5》放在任何一季的位置上都是平庸之作,唯独作为最终季,它交出的这份答案,已经可以算是把一段荡漾的时光弥补圆满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