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乡居小食之鸡蛋蒜

2019-08-11 21:38阅读:
一道乡居小食。
  教我这道小菜的,是对桌的小哥,看去憨憨厚厚的一个人。去年才招来公司入职。本科念的是北师大的新闻,研究生转念山大的历史,虽是文科男,但其高考的数学却是满分--对我这一听数学就头疼的人来说,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
  小哥家在盛产大蒜的金乡。有次小哥说起这道鸡蛋蒜的时候,明显,咽了一口口水,想掩饰又没能掩饰得住的那种。小哥说,太香了啊,下点白水面条拌着吃,或者用饼用馒头夹着吃。那个瞬间,使我动心要复制这道乡居小食,虽然,我不爱蒜。但我愿意用心来复制这道小食,来致敬一个离开家乡在外打拼的青年对家的思念。
  
乡居小食之鸡蛋蒜
乡居小食之鸡蛋蒜
配了自己烙的单饼。
乡居小食之鸡蛋蒜

乡居小食之鸡蛋蒜
这道小食不枉深深留在小哥记忆里,自有它独特的滋味。不过,于我而言,还有是些过于辣了。
乡居小食之鸡蛋蒜
烙几张饼,“砸”一碗鸡蛋蒜,全家人围坐一起的时光,应该是小哥舌尖之外更深的留恋。小哥的妹妹今年也考上了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小哥说9月份要请假带着爸爸妈妈一起送妹妹去上学,让没有走出过家乡的妈妈去看梦想中的天安门。小哥曾说,自己的妈妈管孩子管得可厉害了,大概就凭着这份小哥口中的厉害,这对至今仍然在家乡种植大蒜的乡村夫妻,将自己的两个孩子都管成了研究生吧。并且,就靠着种植大蒜,供养了两个孩子。好在,小哥工作了,并知感恩。希望这一家人,在下个月可以在北京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特别是对对高铁对首都对外界的一切充满好奇与渴望的妈妈。
乡居小食之鸡蛋蒜
这道小菜,用到了煮熟的鸡蛋两枚,一小把烤熟去皮的花生仁,一头大蒜。其它还有香油一勺,生抽一勺,香醋一勺,盐适量。
乡居小食之鸡蛋蒜
先将花生仁用蒜臼捣碎(别捣太碎)备用,大蒜“砸”至发粘,加入一点盐调味,加入一勺香油,一勺生抽,一勺香醋,捣匀,尝尝味道,不咸就再加一点盐,再加入剥皮的鸡蛋捣碎,最后加入事先捣碎的花生仁。
乡居小食之鸡蛋蒜
舌尖上对家乡的思念,朴素而又深刻。无论走多远,丢不下这番滋味,放不下那个为你炮制这番滋味的人,也许,当你归来时,才仍是当初的少年。
乡居小食之鸡蛋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