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战神纪》:以传说视角开创的中国版神话故事

2018-05-02 17:29阅读:
《战神纪》:以传说视角开创的中国版神话故事
草原题材的电影在大银幕上鲜少出现,讲述一代传奇人物铁木真的电影题材,更多则突出在其政治及军事成果之上。在五月初气候刚好的季节里,影院档期正上演着一部围绕草原和铁木真而展开的全新立意的传奇冒险电影《战神纪》。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的整体架构主要凌驾于年轻时候的铁木真角色上,抛开“成吉思汗”名扬天下时驰骋草原的赫赫战功,尽展这位名传千古的一代蒙古大帝微时少年热血、为爱痴狂的一面。
《战神纪》:以传说视角开创的中国版神话故事

其实,荧屏讲述铁木真的电影不下百余,作为一个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铁木真对于影视制作而言,本身就算是一个超级大IP。如被翻拍无数版本的影视剧题材一样,若以荧幕再塑铁木真,如何规避观影者的感官及视觉疲劳,就成为了影片品质鉴定的第一道关卡。在题材上,《战神纪》以传奇+冒险双组合描绘青年时期铁木真的壮阔故事,既有对IP故事改编的发散思维,也有一半现实一半虚幻的大胆制作手法,影片中铁木真、札木合、孛尔帖的真实人物基底,搭配萨满、忽出鲁、朵歹等虚构的传说人物,就是一场脑洞全开的精彩大碰撞。
《战神纪》:以传说视角开创的中国版神话故事
《战神纪》讲述的是青年铁木真经历一系列艰难困苦之后成长为一代战神的故事。铁木真手握凝血出身被喻为祥瑞化身,其父为部落首领,在其幼时与忽出鲁交战时玉石俱焚。另一边,草原上流传已久的冥界传说,成为了彰显铁木真少年不凡品格的一次巨大考验,他与新婚妻子之间的真挚情感,以及对待草原守护的雄心魄力,成为了其不断突破自我的重要因素,在被恶魔肆虐的草原上,他更象征着长生天上的一束希望之光。该片参入一半传说的故事架构,让观影者看来更像是一场能够撼动视觉及感官,又极易快速消化的饕餮影视盛宴。相比以英雄化脸谱叙事,这部影片的题材架设更似一场打入看客心中的中国版传奇神话故事,而铁木真就是中国版的超级英雄。
《战神纪》:以传说视角开创的中国版神话故事
在演绎阵容上,陈伟霆饰演的“最帅铁木真”不仅年轻气盛“糙”感十足,更有着与草原同生共死的真挚情怀。星女郎林允都市时尚的气息不再,更多的是身为草原儿女的仁慈和博爱胸襟,其在影片中的表现与此前所塑造的角色简直判若两人。二人作为青春派演绎代表,演技充满张力,无论是在颜值或是实力上,都为影片的呈现加分不少。而胡军在片中为爱成魔,既有杀戮不断的残忍面,也有对爱人只此一心的可怜处。张歆艺美艳到不可方物,但却为爱甘于不顾一切交换灵魂,塑造了恶之根本。二人在演艺圈中也是实打实的中流砥柱,他们以扎实的演技深刻诠释了各自角色生而为人却堕入魔道的贪念和执着。以倪大红为代表的戏骨担当,更为影片的整体架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战神纪》:以传说视角开创的中国版神话故事
在影片中,地狱和人间的双维空间无缝对接,除了人魔之间的生死博弈之外,片中大量“马戏”更为观影者带来了不少精神层面的慰籍。其实,对于世代在草原生活的人们来说,马不只是为他们提供便捷生活的“交通工具”,还是与人类共通驰骋草原的可爱精灵。我们甚至可以在影片中直观的感受到,灵活皎洁的马匹在这场大战中存在的重要辅助作用。导演将它们赋予了灵性,是人类可以与魔鬼抗衡有力帮手,使得这场力量悬殊的人魔大战更富正面向上的能量。
《战神纪》:以传说视角开创的中国版神话故事
人性本善,祸起贪念。英雄的赫赫战功不再是《战神纪》所要传递的价值观,与其说这部影片是一场人魔大战,倒不如说是一场关乎于人性的正邪之战,这其中有爱情、亲情,还有草原上坚不可摧的兄弟情怀。其实,铁木真的善良、果决,草原儿女的团结、担当,以及与人心交融的匹匹骏马,才是草原安宁的“定海神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