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于和伟实力演绎家庭“情感三国”,《宠爱》中这三出好戏最难把握

2020-01-03 21:05阅读:
于和伟实力演绎家庭“情感三国”,《宠爱》中这三出好戏最难把握


这不是于和伟第一次在荧屏挑战父亲一角。
近期曾在卫视热播过的家庭情感剧《下一站别离》,于和伟饰演的秋阳是一位工作、婚姻都失意的公司高管,与李小冉饰演的盛夏成为“欢喜冤家”,上演了一出别样的追爱之路。在这段故事中,于和伟剧中便有不少和女儿陶陶相处的细节,于和伟剧中表现出的独有的温情、包容的一面,让观众称呼其为“贴心暖叔”,虽然有曲折的情感之路,但是他与女儿陶陶的互动让人感受到他有责任心、隐忍又悲情的一面。秋阳是一个负责任的男人,他与陶陶的想出让他体会了做父亲的感觉,作为父亲,他也是合格的,因为不想看到女儿难过,他决定放手,让女儿随前妻一起去美国,可见秋阳的父爱包容了一切,原谅了顾晓曼剥夺他多年的父亲身份,也无私的让女儿和妈妈生活。
于和伟实力演绎家庭“情感三国”,《宠爱》中这三出好戏最难把握


我更愿意把电影《宠爱》中的父亲高铭看成是《下一站别离》中秋阳的另一面,他似乎继承和延续了秋阳身上隐忍、温暖、为他人考虑周全的精神,另外,还有一种共性单独特征——孤独。
于和伟在角色中所表现的孤独不是一种孤芳自赏的孤独,也不是一种独立寒秋的孤独。他演绎的孤独色彩便在一言一行和一场情境中自然而然地流露了出来:
在卧室里,他抱着猫和女儿视频的时候,一人分饰两角,成为猫咪的“代言人”与女儿对话,看似令人啼笑皆非,背后却让人心生一丝“留守父亲”的悲凉;
于和伟实力演绎家庭“情感三国”,《宠爱》中这三出好戏最难把握



在餐桌上,他一份食物,旁边的猫一份食物,他自言自语道“不是人家不要我,是我把她们弄丢了”。一人一猫,此间的孤独油然而生。
短短几分钟的情境,台词不多,却衬托出了一个与猫“相依为命”、心怀对女儿满满牵挂的老父亲形象。
于和伟实力演绎家庭“情感三国”,《宠爱》中这三出好戏最难把握

除了影片开头这两处的烘托,电影《宠爱》中于和伟演绎了“三出好戏”,这三出好戏也成就了角色亦笑亦泪的高光时刻。
第一幕:为猫咪“下基层”
影片《宠爱》由6段温暖的故事组成,讲述了不同年龄段的人们,在宠物的陪伴和守护中,收获爱、发现爱,更重新学会爱的故事,他们之间传达的有亲情,也有爱情,不变的是如何搭建相互之间信任的桥梁。其中于和伟和一只猫之间的互动和搭档,不同于其他搭档的“合”,他们之间的相处却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分”。
为了迎接接下来的“分别”,父亲高铭想尽办法只为了让女儿打消带走猫的念头,将家中的猫宅拆成了一个简易的窝,其美名为“下基层”。看似无厘头,却从侧面展现出一个爱在心口难开的父亲,一个隐忍的父亲。
女儿回家后,他为猫儿的“不听话”而沾沾自喜,又在面对女儿时候冒充一副指责的样子,这出“变脸记”让观众啼笑皆非,但是,一个深藏于心的牵挂和惦念却让这个角色“承受其重”。于和伟在举重若轻的演技表现中,让观众看到了一个表面云淡风轻,内心纠结不已的父亲。
于和伟实力演绎家庭“情感三国”,《宠爱》中这三出好戏最难把握


第二幕:为女儿寻爱豆
有观众认为,于和伟在影片中“追星”一幕简直是这个角色着重刻画的高光时刻。
这出喜剧感十足的片段,当时让影院洋溢了欢乐的气氛,但是细细琢磨的背后却令人心生酸楚:为了给女儿要到偶像的签名,一个中年大老爷们儿不惜挤到粉丝堆儿里将自己的无可奈何悉数暴露,唯有父爱能如此。有多少男人能感同身受《宠爱》中于和伟的笨拙可爱,为女儿无怨无悔地做着这些不可能的事情,他眼神中的宠溺分明标注着一个女儿奴的复杂和纠结,分明爱的很深沉,却要装作很淡定,完美诠释了中国式父亲那份含蓄的爱。
第三幕:为成全现真情
而当你认为他为了满足女儿要签名的愿望,为了让橘猫能够留下来,那又错了。最后一幕的机场送别戏份,圆满完成了这对父女感情的破冰。
电影《宠爱》里,充斥着于和伟对萌猫呼噜和对女儿的深情。中年困境并不一定就是经济危机,还有可能关于无法付出的爱。爱猫爱到骨子里是真的,为了给女儿要到爱豆签名,一个大男人挤到粉丝堆里,无可奈何欲哭无泪的心情也是真的。到最后于和伟一股脑把萌猫和爱豆签名照都交付到女儿手里,其实就是为了向女儿证明一件事:我有多爱猫,就有多爱你。机场分别后伟岸而又无奈的背影,不顾一切冲向女儿,拥抱女儿,表达心意的深情,让观众就在于和伟一蹙眉和一颔首之间,瞬间泪流满面。
于和伟实力演绎家庭“情感三国”,《宠爱》中这三出好戏最难把握


于和伟在电影《宠爱》里的表现非常细腻。他饰演的高先生爱着女儿,却常常沉默不语。角色的性格上,向一种传统中国男人的形象靠拢,这点一般演员都能演出来,是第一个维度。但是,于和伟这次表演的厉害在于,给予角色一定程度上的信服力,沟通之时的柔声细语,哽咽道歉时的浓郁强烈,更是从另一个角度,丰富了角色的性格张力。老爸高铭,就这样以滚烫饱满的内心情感张力,与沉默伟岸的设定,成为一个值得留意的角色。
于和伟在影片《宠爱》中完美演绎了父亲、女儿、和橘猫的“情感三国”,宠物橘猫更像是父女之间的“情感介质”,他们在橘猫的“介入”下弥补了裂痕,得到了成长。于和伟想方设法阻止女儿带走橘猫的段落最有代表性。虽然猫是核心道具,但父亲和女儿之间情感裂痕的弥补才是戏剧核心。于和伟演技层次很丰富,和女儿越洋视频聊天的时候躲在猫后边最为心酸,让呼噜“下基层”的段落最为有趣,被女儿“教训的时候最为可怜,找人气偶像要签名的时候最为扎心,机场分别相拥而泣的场面最为暖心。短短几幕的细节塑造,情感喷薄而出,这也是“宠爱”之间传达出的真爱要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