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蜗牛与黄鹂鸟:逆风而行,青春剧纪年的里程碑

2020-07-01 08:57阅读:
蜗牛与黄鹂鸟:逆风而行,青春剧纪年的里程碑
识《蜗牛与黄鹂鸟》,从片名和剧照看都充满了青春的气息,该剧聚焦的是音乐学院的故事,有张新成饰演的音乐天才李臻言,有林允饰演的钢琴怪才方小莴,两人的交锋碰撞不仅展现了校园爱情的火花,亦有音乐魅力的绽放。其实,与之相似的音乐题材影视剧也有不少前例,比如一群热爱民乐的少女们,共同组起民族乐器队,大战西洋乐队的励志青春影视剧《闪光少女》,此类题材的重难点在于不落窠臼地表现青春爱情,还要在音乐专业上下好制作功夫,否则很容易被质疑行业缺陷的弊病。从目前开播的几集来看,《蜗牛与黄鹂鸟》从情感演绎和音乐展现上,算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穿插其间的很多钢琴名曲的片段演绎也很有代入性。青春底色、真香纯爱、音乐旋律等都足够新鲜。
蜗牛与黄鹂鸟:逆风而行,青春剧纪年的里程碑
青春底色:超时空同居的次元碰撞,学习迎考的紧张节奏,这里都有
《蜗牛与黄鹂鸟》的开篇将李臻言和方小莴所处的境遇展现得十分清楚:一个是有点傲娇严肃的钢琴天才,他是音乐学院的佼佼者,同时又因为和导师性格不合被“出局”;一个是有点脱线迷糊的钢琴怪才,性格亲和欢脱的她,虽然在学业上有些“放荡不羁”,但是和老师关系极好,属于“放任派”的学生。在故事的前半段,剧情大多聚焦的两个场景:居住地和学校。
蜗牛与黄鹂鸟:逆风而行,青春剧纪年的里程碑

李臻言和方小莴的相遇有些“超时空同居”的意味,李臻言有些“洁癖”,方小莴则是邋遢有余,阴差阳错之下,李臻言忍不住为她收拾房间。酒醉走错住所,蹭食的暧昧,男主爱做饭,女主爱吃,这点点滴滴,让毫无交集的两人“超时空同居”,尽显二次元的碰撞。这种快节奏的代入感,让观众能很快代入其中。
在最新的剧情中,李臻言又成为了方小莴的备考“指导老师”,熬夜备课、花式提问,像极了曾经备考的我们。《蜗牛与黄鹂鸟》的场景切换,无不尽显青春的底色,钢琴室的舒适逆光、房间室内小清新的布置,让观众在氛围的营造下,看张新成林允开启“蜗牛与黄鹂鸟”的爱情模式。
蜗牛与黄鹂鸟:逆风而行,青春剧纪年的里程碑

真香纯爱:追寻梦想的“钢琴王子”和“闪光少女”
李臻言和方小莴成为钢琴搭档,方小莴不喜欢看谱,随心所欲,李臻言在遭遇方小莴灵动放飞的钢琴曲目时,产生的感觉却出奇美妙。
蜗牛与黄鹂鸟:逆风而行,青春剧纪年的里程碑


从某种程度来说,虽然两人在性格和生活习惯上相差甚远,但是有着共同爱好和愿望的他们在潜移默化中逐渐靠近。李臻言内心一直有着与母亲的痛心回忆,方小莴也因为无意中丢失了母亲送给她的玩具钢琴而生气不已,同样对亲情的渴望和追忆让两颗心靠近。从理想上看,李臻言表达出自己心里的音乐梦想,当初第一次真正接触到指挥,是小时候在巴黎,看韦恩达在台上指挥,所以他也想像韦恩达一样,通过自己手里的指挥棒,将自己心中对音乐的诠释传达给观众们。而方小莴听完李臻言的话,暗暗在心里对他承诺,要帮李臻言实现这个梦想,二者的惺惺相惜也顺理成章。
蜗牛与黄鹂鸟:逆风而行,青春剧纪年的里程碑


电视剧在题材定位是音乐爱情剧,以曾经的类型剧来说,周杰伦的的《不能说的秘密》和影视剧《闪光少女》,都在剧情音乐上下大功夫,国产音乐影视剧让音乐成为了男女主的爱情媒介,将钢琴与音乐梦想融入剧情,在男主追寻梦想的过程中,努力并与女主相互理解相互鼓励,虽然能让人猜出结局,但是中间的逐梦寻爱的过程还是真香的。

蜗牛与黄鹂鸟:逆风而行,青春剧纪年的里程碑

乐上荧屏:音乐搭台给专业性提出考验
既然是音乐爱情剧,《蜗牛和黄鹂鸟》不可回避的便是剧情中对于音乐的展示,从已经播出的几集来看,剧中对于钢琴和乐团的演奏表现方面还是十分密集的。无论是个人演奏、双人配合还是乐团合作,都很有代入感。
蜗牛与黄鹂鸟:逆风而行,青春剧纪年的里程碑

《蜗牛和黄鹂鸟》的演员都具备乐器演奏基础,张新成自己上阵弹奏钢琴与现场指挥专业乐团,由内到外的形象气质与角色高度契合。此外,演员刘倩文自带一把百年小提琴进组出演。剧中宋冉的扮演者李京恬是钢琴硕士。S乐团首席小提琴秦奋的扮演者更是从小学习小提琴,琴技高超。可以说,该剧几乎全员本色出演。这一点其实比原著真人版更加苛刻,无论你现在多么不认可这部剧,她都已经做到了迄今为止,青春剧题材里专业度最高水准,多年后,再回头看,你会回忆起这一年,曾经有一部国产剧,曾为交响乐普及用心至极。
蜗牛与黄鹂鸟:逆风而行,青春剧纪年的里程碑


琴弦拨动的是爱情的心弦,音乐对于角色的性格也是起到了烘托作用。方小莴不看琴谱的演奏方式恰恰佐证了其随心所欲、追逐单纯的内心,李臻言对于弹琴细节的一丝不苟佐证了其孤傲和不服输的内心。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蜗牛与黄鹂鸟”的爱情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关乎理想和励志的终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