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送你一朵小红花》:希望的种子在萌发

2021-01-04 19:33阅读:
《送你一朵小红花》:希望的种子在萌发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安稳的年份。我们经历了疫情的冲击,最后仍然能有幸在这个跨年夜或独身、或与人相伴相聚在影院,相聚在别人的故事里,以自己的情感体恤这部2020年最后一部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里的那份温情,在笑声中思索生命的奥义,在泪眼朦胧中看到“平行世界”——那一个承载着美好与祥和的应许之地,那一处温柔释然的心灵角落。
小红花的种子:韩延导演的“生命三部曲”
《送你一朵小红花》是青年导演韩延有关生命题材的第三部作品,这也是他“生命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值得肯定的是,在2020年末上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中,我们能明显看到他的成熟。在《第一次》中,电影里的癌症情节服务于爱情故事,并不能作为一个主线;在《滚蛋吧!肿瘤君》中,故事开始以癌症患者的视角展开;而在《小红花》这部影片里,叙事变得更加复杂,青年人朦胧的爱情线也只是影片的三条线索之一。尽管它们都有一个创作共通性即以爱情为线索,但三部影片却在一点一点更深入地从生活的层面探讨生命的态度。从《肿瘤君》到《小红花》,是重心从生理疼痛到心理疼痛的转移,也更加聚焦于角色的成长:如剧中的韦一航,先是表现出不积极不主动的“丧劲儿”,随后被乐观积极的马小远点亮,逐渐
愿意拥抱这个世界,最终马小远离世后,他变得成熟稳重,又被赋予了一种深沉感;整个人物形象因而变得丰满生动。
《送你一朵小红花》:希望的种子在萌发

小红花在绽放:“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你……”
《小红花》是一部现实主义的温情电影,韩延导演谈到对这部电影的预期时说,“我不想去架空,要自然就好了。所以特别希望大家看完这个故事里的一些情节,,一点都不觉得我是在编一个故事,对我来说就是成功了。”事实上他也带领所有主创人员一同做到了这一点。故事分三条线索展开,分别是韦一航与马小远的爱情、青春线、两个抗癌少年的家庭线以及病友群的流动这第三条线索。爱情、亲情和病友间的情谊等诸多情感服务于人物塑造,让影片中的每个人物都鲜明可鉴,就连影片中作为配角存在的罹患癌症小女孩的父亲的一场哭戏,也展现了现实主义的众生相,让人印象深刻。而诸如韦一航父母用儿子的行程打赌、马小远与父亲的日常相处等都显得真实有趣,非常符合韩导所说的“觉得它就像自己生活中的事儿”。
“送你一朵小红花”,不仅仅是马小远与韦一航互相鼓励在对方手上画下的小红花,也不仅仅是韦一航最后看到的身上有小红花的大片羊群,这朵小红花是奖励给每一个抗癌家庭、每一对毫无保留爱着孩子的中国父母、每一位历经过失去却珍惜现在的“你”、每一名积极生活、坦然面对的“我”。主人公韦一航就像是班级里的差生,躲避接触,连发型都有着长长的刘海似乎不愿被人看见,他从“害怕失去”,到逐渐懂得“珍惜现在”,是由于颇像活跃优等生的马小远的带领与激发,正如同名主题曲所唱的“不共戴天的冰水啊/义无反顾的烈酒啊/多么苦难的日子里/你都已战胜了他……科罗拉多的风雪啊/喜马拉雅的骤雨啊/只要你相信我/闭上眼就能到达”,形容两位主人公的故事再合适不过。温暖基调下,潜藏心酸苦涩,却又在最后回甘,这或许是我们在2020年最后时段收获的最好礼物。
《送你一朵小红花》:希望的种子在萌发

小红花的土壤:契合当下中国的社会情绪
影片前一个小时以笑点为主,后一个小时则由喜转悲,前期的笑点也转化为后期的泪点,导演极其注重细节的铺垫和释放。如开场韦母而找出种种借口来逃避停车费惹人发笑,而后她面对敲窗乞讨的妇人的情感爆发却令人为之动容;马小远父亲开始总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玩着“magic”有多欢乐,在女儿走后韦一航在他面前对硬币玩的把戏就有多动人……也因此,《小红花》对于节奏、画面的把握都能被称之为国产电影的上乘之作。
男女主人公处理癌症复发与梦想的办法、各自家庭对这些不幸噩梦的处理、病友们在酒桌上作为普罗大众所发出的渴望生命的呼喊等等这些传递出来的乐观,给了我们一种情绪感染力和影响力。《小红花》之所以能在预售环节取得喜人成绩、并在正式上映后不断突破票房大关,也是因为其中的治愈力量。它仿佛在告诉我们:要忘掉2020年给我们带来的不幸,而去记住那些感动和温暖——这才是即将跨入2021年的我们应当去做的——这些不幸又何尝不像韦一航等病患的“肿瘤”:年龄上的、学历上的、事业上的禁锢……割舍它们,反而能更好地拥抱自己、拥抱未来。
《送你一朵小红花》:希望的种子在萌发

影片的最后,马小远离世,韦一航得偿所愿来到梦中见过的那片湖,沙滩洁白如雪,湖水风平浪静。跨出电影院的那刻送我们每个人自己一朵小红花吧,奖励自己能感受每个命运的挣扎,追忆那些曾被挥霍的时光、苦苦祈求的奢望。这之后我们要栽下这朵小红花,让它在我们的心中长大、发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