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科创板大涨应注意什么?

2020-01-17 16:34阅读:
科创板大涨应注意什么?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

‌‌早上‌‌吃早餐,‌‌感觉市场‌‌冷清了很多很多‌‌一些人们平时爱去的摊点,‌‌大多关了门,‌‌老板回家过年了。其它‌‌小商小贩也走了七七八八,‌‌商人们嗅觉灵敏,‌‌知道逢年过节人心思归,‌‌特别是流动人口多的移民城市,每年‌‌春节‌‌都有人去城空的感觉。其实在这样的城市过年,很清静。

‌‌忙忙碌碌又一年,‌‌是否挣钱了?那些背井离乡的人们‌‌最知道其中的冷暖
。‌‌过年不能含糊,‌‌为回家过年,‌‌歇业关门,提前走人,‌‌几乎是商贩们的天然‌‌默契‌‌有时真羡慕他们,他们‌‌想得开,活得‌‌自在洒脱......

‌‌最想不开的人,估计就是‌‌股民‌‌都腊月二十三了,还是放不下。还有这么多人惦记着股票,‌‌惦记着赚钱,在股市‌‌忙进忙出

‌‌今天也是周五,缩量属正常。‌‌两市成交‌‌6074亿,‌‌是本周最小的单日成交资金量。‌‌一周算下来,日均成交6402亿,‌‌比上周日均7325亿‌‌,减少了923亿‌‌这么大的资金缩减,‌‌显然不是‌‌行情反弹到一定程度,市场因担心风险而趋向谨慎‌‌造成的‌‌因为春节,要过年了,‌‌整个社会逐步进入日益浓重的大节日氛围而形成的交投收缩。

腊月二十三之前的一周,沪深两市还有6‌‌400亿以上的日均资金流量,‌‌显示市场对节后行情已经有了较好的预期与向往,‌‌怕轻仓,怕空仓。‌‌在春节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仍然忙着为节后‌‌做补仓、‌‌做铺垫‌‌做准备......

‌‌今天沪市成交2423亿,比深市少1228亿‌‌沪深两市资金占比,与平时比‌‌没有明显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科创板股票集体大涨,‌‌不妨看看下面的‌‌参考数据

沪市上市科创板股票74只,今天科创板股票平均涨幅应超过5%。

今天上市的N特宝(‌‌688278),发行价8.24元,首日涨幅‌‌328%!‌‌这样巨大的涨幅,看来发行价低的新股容易做到(不过发行价低的科创板股票大多业绩较差)。发行价太高,‌‌容易破发。

‌‌今天科创板涨幅超过10%的股票收市时只剩下‌‌8只,涨幅‌‌超过5%的股票‌‌42只‌‌超过科创板股票半数以上

‌‌今天收市沪市百元以上股票30个,其中科创板股票14只。‌‌科创板盛产高价股,使沪市百元以上股票超过深市,深市今天收市百元以上股票26只

‌‌今天收市科创板74只股票中50元以上‌‌达45只(其中百元以上14个),占科创板股票60%以上。

‌‌今天科创板股票平均换手率‌‌超过15%。沪市成交总量并无放大,沪市资金主要流向了科创板。

科创板集体大涨,以下‌‌几个看得注意:

‌‌第一、科创板走强‌‌,‌‌主板股票往往偏弱。‌‌主板走强,科创板往往偏弱。科创板俨然是一群‌‌股价贵族‌‌与主板股票差异‌‌进一步拉大,有翘翘板的趋向。

‌‌第二、科创板股价定位虚高,‌‌从业绩‌‌和‌‌今年年报信息看,科创板股票的业绩整体并无优势,‌‌‌‌其中的绩差股‌‌‌‌股价也步步走高。‌‌年报期间的大比例送转,‌‌可能成为解决‌‌股价虚高问题的权宜之计,这‌‌可能是‌‌科创板年终被热炒的‌‌原因之一。年报‌‌大比例送转,一直‌‌是年报行情的主要看点。

‌‌‌‌第三、‌‌科创板集体大涨,表面看气势汹汹,但增量资金不足。‌‌今天科创板大涨幅,盘中换手积极‌‌但沪市成交资金总量‌‌没有放大,‌‌‌‌‌‌说明科创板的大资金成交,主要以沪市存量资金为主。

‌‌第四‌‌科创板新生事物,被机构资金大举介入,新股首日换手大多超过75%,这种现象‌‌难说对错,‌‌但其中的风险应该防范‌‌与科创板具有‌‌可比性的中小创股票,‌‌大‌‌经长时间下跌,经过‌‌比较、选择,‌‌我认为后市仍然可重点关注‌‌科创板带动的小盘成长、新兴产业、高科技概念股大幅上涨,‌‌对同类型的中小创股票,‌‌具有股价牵引作用。

‌‌下周行情‌‌预计仍会缩量,但行情不会弱,‌‌参与者‌‌仍建议以调仓换股,‌‌逢低吸纳建仓为主。


文章转载、讲座及其它合作,公众号留言联系叶弘邮箱:yehong968@sina.com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