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光语者》:愿你心中有光,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2020-12-18 07:56阅读:
《光语者》:愿你心中有光,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文/张建雄
说实话,看电影《光语者》之前并不觉得这部作品会如此惊艳,一度以为这部电影如同科考一样枯燥,日复一日重复着科学考察工作展开,需要耐着性子去感受,但是在认真观看的过程中,发现这部电影既很真实地记录了中国科考队员刘杨博士在北极黄河站的日常,又涉及到世界各国各行各业的人们在这里生活的点点滴滴,电影如同老朋友见面一样,让我们随着光影一起感受历时120天的极夜环境里正在上演的动人故事,聆听着发生在新奥尔松这个小镇上的前世与今生。
《光语者》:愿你心中有光,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首先,感谢这部电影创作者让我们看到、感受着变化莫测的极夜美景与生活,若不是这部电影,真的很难想象有一群人在如此寒冷的地方工作与生活,大到有70多岁的老人半个世纪的坚守,小到几岁的小孩子充满活力的载歌载舞,有画家、科学家、摄影师等等,他们或是爱好或是有工作任务聚集在一起,为这个人烟稀少的小镇带来一片勃勃生机,让观众看到美好的童话世界里其实也存在着一种残缺的美,享受着大自然的极光美景必然得与孤独寂寞为伍,让大家明白或许你羡慕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羡慕你,但是人各有志,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
人生之路每一步都算数。
《光语者》:愿你心中有光,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其次,通过光影表达,让观众对小镇上的美景和人物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上到天文地理下到人类生存环境面临的威胁,大到科学研究小到子承家业,小镇近世纪的发展与变迁在艺术的表达下呈现的淋漓尽致,每一帧唯美画面下都写尽了人类生活生存的意义,然而生活在小镇的人们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都有着太多的不易,每天都要在煎熬中度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是,在一直疲于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的人们看来,这更像是地球的最后一片净土,更像人类最后的乌托邦,包容、自由,最能抚慰都市人的心灵,在观影的同时不禁对这个地方充满无限向往之情,当极夜随着太阳的出现渐行渐远之时,则让人们更加珍惜每天的阳光和生活,更加珍惜身边的朋友和亲人。
《光语者》:愿你心中有光,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其实,电影看似是中国首部北极科考纪录片,但是通过几位不同行业人物主角的串联式表达,让观众看到发生在新奥尔松这个小镇上生活着的人们的喜怒哀乐,如同每个人的人生一样充满着酸甜与苦辣,在收获极夜美景与科考成果的同时,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过着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的人们喜欢且向往的一生。
《光语者》:愿你心中有光,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写在最后。如果说,西藏是人类净化心灵的天堂,那么挪威这个北极小镇的存在则是大多数人梦想中的乌托邦,那里可以有最原始的生活体验,也有远离人烟嘈杂的宁静,感受着纯净大自然赋予的美景尽收眼底。相信看完这部电影,想必去新奥尔松旅游要早日提上日程了,因为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这个小镇正在遭受着气候变暖带来的严重破坏,再此也呼吁大家减少排放污染注重环境保护,是我们全人类的共同使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