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燃野少年的天空》:真的绝了!这才是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2021-07-18 14:49阅读:
《燃野少年的天空》:真的绝了!这才是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文/张建雄
目前,正在院线热映的青春歌舞类型电影《燃野少年的天空》真的是太燃、太青春、太欢乐的一部电影,也是近些年来我本人看过最棒的一部青春题材片,其中歌舞元素的融入还是蛮新鲜的一个设定,因为它通过歌舞的形式把青春该有的样子展现的淋漓尽致,与同类型片相比,没有一言不合就撕逼或者堕胎,而是把青春成长过程的苦以欢快的舞蹈形式来叙述,给观众带来一种非常高级的体验。当然,这一切完全离不开导演、监制张一白的努力,拍青春片的水准火力十足,且对该类型片依然保持着不断地创新意识与探索精神。
《燃野少年的天空》:真的绝了!这才是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想必看过导演张一白电影的人都知道,他对青春类型片还是有着很多独到的见解,比如《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匆匆那年》等等,可以说每部电影都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青春味道,尤其是这部《燃野少年的天空》,以歌舞为承载的形式对青春进行了天马行空的讲述,且呈现的有滋有味。看过电影你会发现,电影并不需要太多的台词语言,大多场景都是通过舞蹈为衬托贯穿始终,把青春故事以歌舞为形式展现,并不觉得突兀,反而高级感十足,让观众看到青春就是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去。
《燃野少年的天空》:真的绝了!这才是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电影不仅通过歌舞的形式把青春展现出来,还通过校园生活,家庭生活,父女关系,亲情、爱情元素等等,对青春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其中女主角小黄和父亲的关系看的最是让人为之泪目,为了哄女儿开心爸爸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通过在咸鱼上系蝴蝶结为女儿置办入选舞蹈队礼物来看,这个过去看上五大三粗的父亲还是花费了不少的心思,只要能让女儿开心、快乐可以说这位父亲无所不能,编造女儿妈妈是大明星Sammi的童话,一藏就是很多年,可能很多人觉得是一种亲情欺骗,但是这又何尝不是单亲家庭老父亲的一片苦心呢?正如Sammi所讲,这不是谎言,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父爱。
《燃野少年的天空》:真的绝了!这才是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演员方面,彭昱畅饰演的老狗和许恩怡饰演小黄全程演技在线,二人在故事中的角色设定也相当精彩,简直就是青春期最佳拍档,说情侣也好,说学习的榜样也罢,影片并没有刻意的去讲述二人之间的情感,而是给人营造出一种青春爱情的朦胧之美,他们之间相互学习、相互鼓励,一起成长,虽说这在青春校园时期算是普遍的一种现象,而像老狗一样始终坚定在女生小黄身边的男生却少之又少,自从和小黄第一次相遇就注定了一眼万年定终身的即视感,不论小黄做什么他都会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与鼓励,为了实现小黄的梦想,老狗自始至终也是颇费苦心,不论是亲自组建男生舞蹈队,还是请她当舞蹈教练……让人瞬间觉得还是校园恋情单纯的美好,而从他为了小黄付出的一切来看,那个愿意陪你一起做傻事的人,确实是那个最爱你的人一点都不错。
《燃野少年的天空》:真的绝了!这才是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当然,这部电影可贵之处还在于,大家都是一群普普通通的孩子,没有学霸之争,也没有校花校草的气氛渲染,反而针对的是一个个不被看好的咸鱼少年和杂草少女,他们却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为了实现舞蹈梦想成为那个最闪耀的人,可以说真的是下尽了苦功夫,其中的酸甜苦辣简直像极了每个人的青春缩影,看的过程中总会情不自禁的跟着音乐舞蹈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闹、一起跳。
总之,这样以歌舞的形式讲述青春的电影实在是难得一见,能在歌舞中把青春拍的有情怀、有想象力也是令人拍案叫绝,不得不说整部影片导演张一白倾尽了不少心血,是他让观众看到了青春最真实的样子,在酸甜苦辣中依然要笑着舞蹈。同时,建议每个毕业或者即将毕业的学生都应该该去看看,毕竟这才是校园青春时期该有的样子,相信大家看后一定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情感共鸣,不妨有机会再一起接着探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