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其实,在中国的古代也有这么一批小资们。他们无论在哪里,都能保持这份追求的精神。大家必然认识当中的代表人物,他就是王羲之。


“小资”这个说法,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传入中国的。意思是,追求内心体验、物质和精神享受的年轻人。他们懂得追求生活品味,在社会中有一定的地位和财富。小资们,懂得赚钱更懂得花钱。要多风雅,就有多风雅。你不会认为这是矫揉造作,反而会觉得很有情调。

其实,在中国的古代也有这么一批小资们。他们无论在哪里,都能保持这份追求的精神。大家必然认识当中的代表人物,他就是王羲之。通过《兰亭集序》,我们非常清楚:山水之美,寄托着欢乐之情。即便生逢盛世,还是有太多的感慨。但思想情趣,不能就此丢弃。

我们来看看,王羲之是怎么将小资进行到底?

神清气爽的境地
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
很多人误会,所谓小资就是特别做作。那是低级小资,高级小资怎么都会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这并不矫情,毕竟中国的大好河山需要用心领略。而且,还要趁着春天即将消逝的时候。既然春光留不住,那就享受它最后的明媚吧。

风雅怡情的方式
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先来普及一下,什么叫流觞曲水:用漆制的酒杯盛酒,放入弯曲的水道中任其飘流,杯停在某人面前,某人就引杯饮酒。这是古人一种劝酒取乐的方式。流,使动用法。曲水,引水环曲为渠,以流酒杯。即便喝酒,也来一个最有文化的方式。

健康身心的交流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
交流文化,这不是这群小资的最终目的。(文/飘雨桐志同道合的一群人,在山水之间寄托情感。半醉半醒之间,更有着情意的流动。即便各有各的爱好,此时此刻求同存异开心快乐就好。

游玩归来,王羲之还给这些诗作为序。《兰亭集序》,就是小资的美好证明哦!
这可是比西方的所谓“小资”,足足提早了一千几百年。鼻祖,非王羲之莫属!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凭什么说王羲之是小资派的鼻祖 凭什么说王羲之是小资派的鼻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