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师父不是随便收徒弟的:一方面,希望自己的武功后继有人;再一方面,希望这个人能将自己的武功发扬光大。


师父收徒弟,这可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看看《天龙八部》中的岳老三,追着段誉不放——你就知道,师父不是随便收徒弟的。一方面,希望自己的武功后继有人;再一方面,希望这个人能将自己的武功发扬光大。这环环相扣,才能让武林的香火生生不息。

然而,有些师父也会看走眼的。譬如,谁想到陈玄风、梅超风会偷走《九阴真经》呢?黄老怪这几十年修为,算是一日破功咯。也不是谁都像叫花子洪七公这么幸运,打狗棒法传给黄蓉、降龙十八掌教会郭靖。金轮法王最是可悲,连小郭襄都不愿意错过。

其实,在《神雕侠侣》中有这些徒弟。算是,引领“不靠谱”的潮流——

辱没师门·甄志丙
旧版,这个人叫尹志平。新版,改名为甄志丙。认识吧?就是那个奸污小龙女的全真教道士。他不是碌碌无为之辈,可是全真七子之一丘处机的大弟子。不好意思,当他看到清纯脱俗的小龙女就完蛋了。日思夜想着这位大美女,最后更是伸出了“魔爪”夺走小龙女的第一次。
真相大白的那天,甄志丙死在小龙女面前。全真教也觉得忒丢脸,咋有这样的弟子?

伺机报仇·陆无双
我真的不太明白,这赤练仙子李莫愁的眼神咋这么差?收的两个徒弟,统统都舍她而去。你看人家灭绝师太,再怎么说都有纪晓芙、周芷若这样的好徒弟。洪凌波就不说了,次要到不能次要的人物。为什么要陆无双做自己的徒弟呢?养虎为患。难道,这样就能羞辱陆展元?
可毕竟是杀死自己父母的凶手,师父又怎样?千方百计报仇,同归于尽也在所不惜。

结为夫妇·杨过
师生恋,脏兮兮。哪怕,你们有再多的爱情也不会被大家祝福。小龙女与杨过爱得要死要活,可把大家气得暴跳如雷。郭靖恨不得一掌劈死杨过,黄蓉则拉着小龙女诉说着她们在一起有多么多么不合适。可不要忘记,小龙女本就不谙世事。而杨过,更是不会按照常理出牌。
可,金庸对他们的考验确实太久。(文/飘雨桐分隔了十六年,这才得以双宿双栖。

金庸小说里,还有哪些徒弟不靠谱的?等你告诉我!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神雕侠侣》中,哪些徒弟最不靠谱? 《神雕侠侣》中,哪些徒弟最不靠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