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br />

/飘雨桐




一个珍惜重视的赵敏,一个不屑无视的周芷若。
换做傻瓜,都知道选择谁啦。金庸,用心良苦......


曾经说过,男主角与女主角都不可爱——这小说,我也不会过多的喜欢。《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与周芷若都不可爱。幸好,还有赵敏在撑着。而且,人们喜欢看着大侠如何经历爱恨情仇。所以,《倚天屠龙记》翻拍成影视作品的次数也很多。一众主要人物,也更为家喻户晓。

金庸先生对自己的武侠小说,有过不大不小的改写。新版《倚天屠龙记》,情节上更加温婉(百度原话)。怎么说?都把人物往好处写。好人少干坏事,确实有干坏事的都推给坏人。唯独两个所谓的“好人”,违背这个改动原则。其一,杨姐姐。其二,继续心狠手辣的周芷若。

不难看出,金庸在努力的“抑周扬赵”。为啥这么说?

原因一:
张无忌是个性格软弱的男人,“软弱”在这里中性偏贬义。他不像韦小宝,没有太多本事处理那么多的男女关系。所以,《倚天屠龙记》很是残忍:阿蛛(殷离)恢复容颜,也必须飘身远去。小昭就更不用说啦,回到波斯当圣女守贞至死。周芷若神出鬼没,但金庸让她出家为尼。剩下赵敏陪伴张无忌,足矣。两女侍一夫都不行,张无忌一碗水端不平。

原因二:
周芷若有很多次可以收手,甚至还有与张无忌结为夫妇的机会。但没有办法,灭绝师太的遗训在前、武林盟主的诱惑在后。那么冰雪聪明的女子,怎么突然之间欲望爆棚?说是被逼疯了,还不如是被金庸先生往绝坏之处写去。让周芷若简直判若两人,更能增加读者对她的厌恶感。好样的,你竟然骗我们骗了这么久!金庸不会犯众憎,周芷若驱逐出局。

原因三:
赵敏这个角色,起初并不吸引读者。(文/飘雨桐甚至,讨厌她为求目的那么不择手段。但随着情节的发展,越来越发现这小女子有情有义。尤其为了张无忌,与波斯使者拼命式的使出“天地同寿”。连金毛狮王谢逊都能feel到,张无忌又岂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赵敏的爱有血有泪。周芷若呢?名利熏心,爱不爱的懒得理会。

一个珍惜重视的赵敏,一个不屑无视的周芷若。
换做傻瓜,都知道选择谁啦。金庸,用心良苦......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闲聊金庸:为了张无忌,抑周扬赵的三大铁证
闲聊金庸:为了张无忌,抑周扬赵的三大铁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