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br />

/飘雨桐

相较而言:狄云更加倒霉,说起来都是一把英雄泪啊。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的武侠世界,让多少人心生向往。那些英雄气短、儿女情长,如此跌宕起伏。人生百态,更在此间展示得一览无余。你会喜欢郭靖,那舍身殉城的悲情。你会喜欢杨过,苦等十六年的痴情。你会喜欢令狐冲,那笑傲江湖的豪情。

说到令狐冲,也真可谓苦大仇深。好端端的,当个名不经传的华山首徒也没什么不好。即便,小师妹嫁给林平之——他,做个华山派掌门人也没啥不可以的。然而,一系列的变故“成全”了他。每当绝望到了极点,事情就有了转折性的变化。最后,选择与任盈盈退隐江湖。

令狐冲虽然被人误解,但最好还是真相大白。虽然武功全废,最后练成“独孤九剑”;还有护体的《易筋经》。小师妹岳灵珊呢,先是移情别恋再是惨死当前——也罢,任盈盈情深义重陪伴左右。哪怕先苦后甜,总体来说不算悲剧。相较而言:狄云更加倒霉,说起都是泪啊。

闲聊金庸:比令狐冲更倒霉的男主角非他莫属
首先:命运更坎坷
虽然说《连城诀》只是中篇武侠小说,但对主要人物的刻画——尤其是对男主角狄云,半点儿都没有含糊。狄云的命运,就像过山车似的。他更加没有料到,明天将会遭遇什么。见义勇为嘛,被人设下圈套。狄云成为强奸偷盗犯,还打入死牢。被丁典救起,起初还不愿意练习“神照经”。幸好练了,将来在复仇路上很有作用。
其次:情史更扎心
戚芳很像岳灵珊,但岳灵珊好歹也就这么离开了没留下什么“手尾”。我这里说的手尾,就是戚芳的女儿“空心菜”。这很残忍好吗?而且,戚芳似乎也只能做出这样的选择。狄云在狱中自暴自弃,因为心爱的女子嫁与他人。此时此刻的狄云,正所谓“哀莫大于心死”。幸好还有水笙不离不弃,但空心菜怎么办?带在身边?

最后:退隐更决绝
令狐冲的退隐,那是最潇洒的决定。管什么恒山派掌门人、华山派掌门人,统统都不要。任盈盈也非常明智,日月神教的教主有啥好当?这两人呢,算是解脱似的的应该好好庆祝。但狄云不同,即便见到等他的水笙又怎样?他的内心,早已被撕扯成一片一片的无法修补。后半生,不退隐还能干嘛?仇报完了,爱的人也死了。


闲聊金庸:比令狐冲更倒霉的男主角非他莫属
还是令狐冲这样好,狄云太苦了——倒霉大半辈子......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闲聊金庸:比令狐冲更倒霉的男主角非他莫属 闲聊金庸:比令狐冲更倒霉的男主角非他莫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