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然而,宋青书的下场却极其悲惨。估计,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爱,没有错。恨,似乎也有理由。死,不瞑目。


看《倚天屠龙记》的时候,时常觉得宋青书特别可怜。本来,他出身名门还有宋远桥这样的爹。武当派的第三代弟子,可以说就是将来的武当派掌门人。然而,他的下场却极其悲惨。估计,连宋青书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爱,没有错。恨,似乎也有理由。死,不瞑目。

新旧版的《倚天屠龙记》对宋青书的“死”,描述的不尽相同:旧版的呢,宋青书被张三丰一掌劈过去。脏腑震裂,立时气绝。新版的呢,宋青书看见父亲和太师父;因情绪激动扯破伤口气绝身亡。还是自己吐血死的好。省得张三丰还要大开杀戒,自己的过错应该自己承当。

原生家庭那么好,生长环境那么纯粹——宋青书何至于此?不好意思,他遇到了周芷若。
虽然谈不上红颜祸水,但情之所以起、所以灭总有原因。宋青书,一见周芷若误了终身。

首先:偷窥
男人喜欢女人,这没有什么不可以。即便是江湖儿女,也要讲究男女授受不亲。你这个大老爷们,好端端的偷看周芷若干嘛?喜欢的话,你就直接提。再不然,让你的爸、你爸的师父向峨眉提亲。估计,灭绝师太也不会反对的。偷窥,走错了第一步。

其次:弑亲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天底下也没有不透风的墙。被发现,也是迟早的事情。估计,宋青书没想到是被七师叔莫声谷当场撞破。逃啊逃,不得己与莫声谷于石冈比武。输也就是输了,偏偏受到奸诈小人陈友谅的唆使。错杀莫声谷,从此双手染血。

再次:背叛
这就是怕死之徒,根本不相信所谓的回头是岸。跟着坏蛋们做坏事,哪怕娶了周芷若又如何?周芷若就是把他当成超级备胎,有夫妻之名也无夫妻之实。宋青书恨啊,但他不会向周芷若下手。这边还受着陈友谅的威胁,于是彻彻底底走上背叛的道路。

最后:滥杀
周芷若为啥要教会宋青书九阴白骨爪呢?(文/飘雨桐别说,这是出于让他防身的考虑。屠狮大会上,宋青书连杀丐帮“掌钵龙头”翁氏和丐帮“执法长老”二人。武当俞莲舟只能出手,将宋青书打成废人。身边的周芷若,可曾有半点的不舍之心?

宋青书是个悲剧,如果没有遇见周芷若——所有一切,都不会是这个样子呢......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闲聊金庸:宋青书一见周芷若误终身 闲聊金庸:宋青书一见周芷若误终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