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闲聊金庸:林平之为啥急着挥剑自宫?

2017-11-10 06:00阅读:
闲聊金庸:林平之为啥急着挥剑自宫?
图:Pluto
/飘雨桐


林平之贵为翩翩美少年,身边又有岳灵珊痴心相伴。即将结婚、还没圆房,他急着自宫练剑为个啥?


在看《笑傲江湖》的时候,除了留意令狐冲与任盈盈也会同情林平之与岳灵珊。本来可以相亲相爱的,但结果却是这样的惨不忍睹。事实上,读者对林平之的评价两极分化。没办法啊,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这个没爹没娘的大孩子,他早已走投无路。

投奔华山派,那是他走出最错误的一步。一子错,满盘皆落索。这比掉进狼窝、虎穴更是有去无回,伪君子岳不群怎么会轻易放过他?连亲自带大的令狐冲都可以冤枉、都可以利用,什么亲情、师徒情统统都可以放在一边。林平之为生存下去,必须比岳不群更要虚伪才行。

林平之躲在岳不群的屋外,偷听岳不群与宁中则的对话——这是冒险的行为,要么被岳不群发现杀死、要么就自己不小心摔死。当他得到岳不群扔出去的带血袈裟,实在说不上是好事还是坏事。好事在于,林平之如愿以偿。坏事在于,得到这剑谱练还是不练?大哥,自宫啊。

自宫是啥?不是子宫,这个真是不够人道的。自宫指男人自行阉割掉其阳具,使之不能有性欲存在。
林平之贵为翩翩美少年,身边又有岳灵珊痴心相伴。即将结婚、还没圆房,他急着自宫练剑为个啥?

首先:剑谱所诱
这辟邪剑法有啥神奇?林平之的祖上凭着它在江湖打响了名堂、占稳了脚。剑法的精妙,不言而喻。同祖同宗的《葵花宝典》,不也让东方不败欲罢不能吗?只是,这练剑的前提就是要自宫。否则将会走火入魔,非死即伤。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赶紧宫了,如此迫不及待。

其次:复仇所迫
没出事之前,林平之的原生家庭多好啊。母亲疼爱他、父亲更是悉心培养他,镖局上上下下都宠着这位少镖主。可事情发生变化、变得这么可怕,可以说转眼之间林平之失去了一切。除了父母的血仇需要报,还有他受到的种种耻辱需要别人偿还。林平之完全被仇恨,彻底蒙蔽了心智。

最后:人心所逼
仇恨是一回事儿,接着就是对这个世界的失望。原本尊敬的师父,竟然禽兽不如。原本喜欢的师妹,也有可能是潜伏在身边的间谍。岳不群已经成功学会了辟邪剑法,留着林平之不过是面子问题。除掉他,也只是时间问题。(文/飘雨桐还不赶紧自宫练剑,林平之除了死还有逃路?

至于什么,为了保住岳灵珊的清白——都是瞎扯淡。到了那个节骨眼,谁都是自私的......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闲聊金庸:林平之为啥急着挥剑自宫? 闲聊金庸:林平之为啥急着挥剑自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