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天龙八部》的时候,最开始是被风度翩翩的段誉给迷得晕头转向。再接着,就是为乔峰的英雄气概所折服。至于那个虚竹,只是觉得他的运气实在好得不要不要的。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和尚,直到最后的扬名立万。反正,成也金庸败也金庸。作者,就是作品人物的主宰。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在所有金庸作品中,也就这部《天龙八部》的男主角这么多。我甚至说,连慕容复都是半个主角。虽然,很不出彩;结果还很倒霉。乔峰段誉虚竹,他们的兄弟之情更是让人羡慕。(文/飘雨桐没有一起打天下,却是真真正正的同生共死。

也有人说,他们的结拜很儿戏。这是真的吗?有那么一回事儿——

不打不识
认识王语嫣之后,段誉是很憋屈的。无论燕子坞、听水香榭、还是在曼陀山庄,段誉都在任何人眼中都不如慕容复。阿朱阿碧,觉得公子爷最厉害。王语嫣,心心念念只有表哥。被慕容复的家将包不同、风波恶等奚落了一番,就很想和对方较量一二。见到了正在喝酒的乔峰,不知道哪来的闷气。都没多少钱,还主动撩人斗酒。这不打不相识,段誉与乔峰结拜。

同病相怜
段誉是个书呆子,虚竹是个呆和尚。两人呆在一起,那反而是最和谐的画面。段誉挂念王语嫣,也不知不觉把她当做了神仙姐姐。可人家的心不在自己这里,段誉还能怎样?而破了色戒的虚竹对西夏国的这位姑娘更是魂牵梦绕。自己是梦郎,对方是梦姑。啧啧,这都痴缠到什么程度?他们竟然以为爱慕的都是一个人,都因为求不得而同病相怜。得,又来结拜。

爱屋及乌
乔峰与虚竹并不相识,就这样得了个便宜二弟。虚竹只对乔峰仰慕不已,就这样得了个便宜大哥。三人在少林寺相遇,才短短一些岁月却人面全非。段誉原地踏步,乔峰则在大辽身居要职;虚竹也当了灵鹫宫宫主加西夏驸马。得,不这样三人的身份都不在同一级别的呢。乔峰与虚竹,因为段誉而结为兄弟。你别说,群雄营救乔峰的时候——虚竹还是主力军呢。

的确,乔峰段誉虚竹三人的结拜很儿戏。但兄弟情,却毋庸置疑的!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闲聊金庸:乔峰段誉虚竹的结拜很儿戏? 闲聊金庸:乔峰段誉虚竹的结拜很儿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