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女子,她过分执着还是命运实在不公?


金庸写尽了多少英雄气短,儿女情长。有人说,金庸在《神雕侠侣》中投入了最多的爱情。是的,在一起的抑或分开的都极尽缠绵之能事。直至最后,杨过与小龙女飘身退隐。但关于她们的传说,依然不绝于耳。我们的小郭襄,骑着小毛驴走遍千山万水。那个他,又在哪里?

是,郭襄式单恋固然让人心酸。我觉得:在《神雕侠侣》中、甚至在金庸全部作品中,李莫愁才是不折不扣的人生输家。这么一个“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古墓派女子,她到底是过分执着呢还是命运实在不公?从任何一个角度分析,她都是被耽误的那个人。而,到底怪谁!

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处。于李莫愁而言,究竟悲在哪里?

首先:师门·不受重用
我始终觉得,不可爱的人去到哪里都不招人待见。这里说的,就是李莫愁。都是古墓派传人,大家更喜欢小龙女。估计,她们的师父也会有所偏倚。作为心高气傲的李莫愁,怎么忍受得了?加上,那的确是个活死人墓。少女年方二八的,还不赶紧溜出来难道七老八十再说?

其次:爱情·惨遭抛弃
这缘分还真是不靠谱,造化还真够弄人的。李莫愁遇到的,可以算得上是负心汉陆展元。为了和他在一起,李莫愁可谓不惜代价。甚至,顾不了男女授受不亲的替对方疗伤。还不能感动对方?是的,陆展元后来爱上了何沅君。是不是小三上位呢,总而言之李莫愁惨淡出局。

最后:徒弟·众叛亲离
好吧,爱情不如意、事业发展一下还是欣慰的。但赤练仙子李莫愁收了两个徒弟,一个是陆展元与何沅君的女儿陆无双、一个是表面一套内心一套的洪凌波。这个师父,都干嘛去的呢?真是白长了这么漂亮的眼睛,看人永远不准。(文/飘雨桐徒弟众叛亲离,反骨至斯啊。

最后,李莫愁死在绝情谷的情花丛中。可能,对她来说这是最好的归宿了。
李莫愁是推动《神雕侠侣》故事发展的重要人物,可她却如此的一无所有......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金庸笔下,李莫愁是最可悲的人生输家? 金庸笔下,李莫愁是最可悲的人生输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