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富帅选择自宫来达到复仇的目的。我要说的,就是令狐冲与岳灵珊。他们之间,有着不为人知的情感密码。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可以说,金庸写尽了英雄气短、儿女情长。但不见得,每个英雄都有最好的结局。乔峰,也只能自杀以谢天下。也不见得,每段感情都能既开花又结果。哪怕不是写情为主的《笑傲江湖》,当中的爱恨纠结得让人不禁感慨:情,为何物?

大师兄与小师妹,本来就是很好的情感人设。即便看着名字,就能想到很多浪漫可爱的事情。而令狐冲与岳灵珊,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在岳灵珊没有下华山之前,那所有的日日夜夜都是最美妙的时间。所有改变,从岳灵珊遇到林平之开始。很抱歉,他们成为了彼此的劫难。

姑且不提林平之,这个被逼上华山的高富帅选择自宫来达到复仇的目的。
我要说的,就是令狐冲与岳灵珊。他们之间,有着不为人知的情感密码。

当然,我说的是冲灵剑法。啥叫冲灵剑法?你一定不会闻所未闻。百度告诉你:冲灵剑法,令狐冲与岳灵珊在瀑布中玩耍时所创。由两人名字中各取一字命名,是二人青梅竹马的象征。在《笑傲江湖》中,这剑法还有特别的意义。但很可惜,所谓的青梅竹马并没有走到最后。

听听,这冲灵剑法都有什么招数:青梅如豆、柳叶似眉、雾中初见、雨后乍逢等。
而在《笑傲江湖》中,冲灵剑法前后出现两次。第一次,使用者竟然是岳不群呢!

第一次:少林寺·三战
这涉及到正邪两方的利害关系,岳不群为何主动请缨?他有目的的,且看:一招“弄玉吹箫”,又一招“萧史乘龙”。高手对决,还要再来一招“萧史乘龙”。岳不群在利用冲灵剑法来迷惑令狐冲,说是要重新招他入门、不过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打败令狐冲。幸好,令狐冲醒悟得早。否则,岳不群将奸计得逞。

第二次:嵩山·夺盟主
之前,岳不群撕破了“正人君子”的虚伪面纱。在争夺五岳盟主的时候,直接派上自己的女儿岳灵珊。由于思过崖中,绘有日月神教高手破五岳剑派的招式。所以,岳灵珊轻而易举的战到最后。这次,在众人面前使出了冲灵剑法。勾起了过去太多的美好回忆,但岳灵珊还是被拉回现实。误伤令狐冲,取得胜利。

冲灵剑法就是令狐冲与岳灵珊的情感密码,还是被岳不群破解了。可惜,可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笑傲江湖》中不为人知的情感密码 《笑傲江湖》中不为人知的情感密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