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三十六道问题,到底是什么玩意儿。讲真,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吗?当然,这是美国心理学博士有实验结果的。原来,内里有着复杂的情感逻辑。


电视剧《恋爱先生》里,有这么一个情节。让两个人坐下来,轮流回答三十六个问题。然后,互相对视四分钟。得咧,你们坠入爱河。差点儿,马上送入洞房。这三十六道问题,到底是什么玩意儿。讲真,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吗?当然,这是美国心理学博士有实验结果的。


这位博士,在《人际亲密感的产生:实验程序及部分初步发现》中谈到:他让参与实验的陌生人,两两分组坐在一起,在45分钟内,让他们彼此提问并回答36个问题,回答之后让彼此凝视4分钟。最后,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实验双方对彼此的亲密感并进行了追踪调查。

据说:在回答完这36个问题的人群中有30%的人的关系已经超越了普通朋友关系,甚至上课的时候已经开始坐在了一起。有35%的人直接在答题之后开始了约会,在这其中还有一对在6个月后举行了婚礼。看来,快速爱上对方也不是什么难事儿。找到另一半,指日可待!

而这三十六个问题,也不是随随便便的设置。它,有着内在复杂的情感逻辑:

首先:兴趣爱好
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两个人,总不能大眼瞪小眼吧?这个时候,就从最简单的话题入手。那就是,你喜欢什么、你不喜欢什么之类的。既轻松又愉悦,打破气氛之后就可以深入了解咯。至于,知道兴趣爱好有啥用?寻找彼此的相似之处,创造更多的共同话题。你们,原来竟是同道中人。那种相见恨晚,啧啧。

其次:性格脾气
虽然,这些问题未必能够完全了解这个人的性格脾气。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你们不是只做朋友,还是要与对方相处的。(文/飘雨桐 那么,他对亲戚、朋友什么态度?他与身边的这些人,到底是怎样的关系?这是生活层面的了解,从现在开始你就对他有所认识。如果性格脾气不好,那么你们在一起也活受罪。

最后:情感倾向
是的,你和他有相似的兴趣爱好。是的,你们的性格脾气也很吻合。剩下的,也就是最需要知道的是:你们两个有没有缘分。这个缘分,就是你对他的、他对你的情感倾向。换句话来说,这叫——感觉。哪怕你们开始了解、不再陌生。哪怕你们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开始互相熟悉。愿意分享私人秘密,你们有机会!

唉,原来找另一半就是要找“合三观”的那个人。革命尚未成功,我们继续努力!

附:36个问题
1. 如果选谁都可以的话,你会选择和谁一起吃晚饭?
2. 你想要出名吗? 怎么出?
3. 打电话前,你会事先在心里过一遍要做什么话么?为什么?
4. 你心里一个完美的日子是怎样的?
5. 你上次唱歌是什么时候?自己跟自己唱还是对着某人唱?
6. 如果你可以活到 90 岁,但是身体状况保持在 30 岁的状态,那这 60 年想要怎么过?
7. 你有没有预感过你怎么死去?
8. 指出你和我的3个共同点。
9. 你人生中最感激的是什么?
10. 如果可以改变你的长大的过程,你想要改变什么?
11. 4 分钟内尽量详细地讲述你的人生故事。
12. 如果你明天醒来时能得到一种新的能力或者品格,你想要什么?
13. 如果有个水晶球可以预测你的未来以及一切,你想要知道什么?
14. 有没有什么是你梦寐以求的东西?为什么没有做?
15. 你人生中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16. 友谊中你最珍惜的是什么?
17. 你最难忘的回忆是什么?
18. 你最糟糕的记忆是什么?
19. 如果你知道你只有一年可以活了,你会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吗?为什么?
20. 对于你,友情或者友谊意味着什么?
21. 爱与喜欢在你的人生中有什么区别?
22. 你觉得你的恋人应该有的美好品质,列5个。
23. 你的家庭亲密、温暖吗?你觉得你的童年是不是比其他人更幸福一些?
24. 你跟妈妈的关系怎样?
25. 用“我们”做主语造 3 个句子。比如“我们都在这间屋子里……”
26. 接着这个说:“我希望有人可以与我分享……”
27. 如果你的对方想成为你好朋友的话,对方最应该知道关于你的事情是什么?
28. 告诉你对面那位,你喜欢他(她)什么?必须非常诚实,说一些你可能不会和第一次见面的人说的话。
29. 分享一件你人生中的囧事。
30. 你上一次哭是什么时候?当别人面还是自己一个偷偷哭?
31. 告诉对面那位,你已经开始喜欢ta的一些东西?
32. 有什么事情是不能随便开玩笑的?
33. 如果你今夜就会死去,而且没有机会和任何人说,你最遗憾的没有说出口的话是?为什么你还没有告诉他们?
34. 你的家着火了,而且你所有的东西都在里面。在救出你的爱人和宠物以后,你还有机会安全救出一样东西。你会救什么?为什么?
35. 你的家庭中谁死去会最让你困扰?为什么?
36. 分享一个你的私人的没能解决的问题,向ta请求解决建议,请ta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然后。然后问ta对这个问题的个人感受。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aoyutongypy

答完这36个问题,你会爱上我吗? 答完这36个问题,你会爱上我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