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文/飘雨桐

#说三国#甄宓与曹氏三父子的爱恨情仇

生逢乱世,漂亮是通行证抑或催命符?估计甄宓最有发言权,只可惜她有着太多的身不由己。命运就像洪水,席卷而来。她却连喊救命,都没有了力气。


很少看《三国》,但对三国中的女人很感兴趣(这句话没有歧义吧)。谁说的,自古红颜多薄命?生逢乱世,漂亮是通行证抑或催命符?估计甄宓最有发言权,只可惜她有着太多的身不由己。命运就像洪水,席卷而来。她却连喊救命,都没有了力气。索性,听之任之罢。

据说,甄宓是袁绍的儿媳妇、袁熙的妻子。也有一说,甄宓与袁熙尚未成婚。但古时候,必然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哪怕还没有拜堂成亲,只要这些统统定下来了——也算一家人咯。独自留在邺城的甄宓,很快成为曹军的俘虏。偏偏,她被曹丕一见钟情的爱上。

#说三国#甄宓与曹氏三父子的爱恨情仇
当时有请曹操过目,结果他马上表示:“真吾儿妇也!”奇怪吧?他竟然认同了这门婚事。不少人揣度他的心思,那是赤果果的追悔莫及!“江南有二乔,河北甄宓俏”,这个天下三大美人之一的甄宓被曹丕捷足先登!到底有没有父子同科?嘘,谁也不敢趴墙根好吧。

堂堂丞相,也不敢如何的胡作非为。而曹丕娶得娇妻,刚开始还真是意气风发的。男人嘛,都那个德行。女人都是可以比较的对象,况且曹丕成功的不让周瑜孙权专美。而且,甄宓不只是貌美、心地善良。最难得的,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贤惠的她文采很出众。

如果,甄宓光是个漂亮的花瓶倒也能够过安然度过。偏偏,她的才华与另一位才子产生共鸣。他就是曹家的三公子、曹植,南朝宋文学家谢灵运有“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的评价。才子与佳人,才算是绝佳的搭配是吗?普天之下,估计也只有甄宓配得上了。

#说三国#甄宓与曹氏三父子的爱恨情仇
不好意思,甄宓是曹植的大嫂。(文/飘雨桐两人即便心有灵犀,也只能收着藏着。曹丕不比曹操心狠手辣,但决计不肯将一顶颜色鲜艳的绿帽子戴在头顶。曹丕称帝之后,对曹植进行一系列迫害。在关键时刻,曹植的那首《七步诗》唤醒了亲情。最后,成功保命。

但甄宓可没有这么幸运,(文/飘雨桐可谓下场凄凉。曹丕得了新宠郭后、阴贵人,甄宓从此失意、甚至还有怨言。曹操在时,尚且顾忌这个曹家大媳妇的身份。曹操已逝,曹丕想怎样就怎样。直接赐去毒酒一杯,甄宓死后黑发遮面、糟糠掩口。美人迟暮,恩宠何在?

唯一的慰藉,就是曹植所写的《洛神赋》。冥冥之中,甄宓与洛神的命运连在一起。
乱世桃花,逐水飘零。如花美眷,终将抵不过流水似年。一世情仇,无非朝生暮死......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说三国#甄宓与曹氏三父子的爱恨情仇 #说三国#甄宓与曹氏三父子的爱恨情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