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闲聊金庸:李莫愁,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01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如果问你,谁是金庸笔下的蛇蝎女子?你第一时间想到的不会是李莫愁。更多的可能,就是何红药。如果让她念一句诗,那必然是“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这不是特别奇怪吗?赤练仙子李莫愁,不也是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

可能何红药在《碧血剑》中的描述并不多,又可能《神雕侠侣》更为人熟知。我觉得,金庸对李莫愁还是特别厚待的。何红药的容颜尽毁,李莫愁依然是美貌道姑。何红药的下场就是中了夏雪宜的预谋,反正就是同归于尽了。至于李莫愁,也只有一路追杀陆展元的份儿。

02
然而,你竟然对李莫愁讨厌不起来。明明知道她是个妖女,并且还习惯性的滥杀无辜。但她心中还是有一份感情,留给那个负心的男人。每每念到“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都会觉得李莫愁是个被辜负的女人。而她找陆家的麻烦——似乎也不是毫无道理。

尤其,李莫愁对待襁褓中的郭襄确实标准的母性泛滥。为了一个与自己无关的孩子,她甚至向对手低头。她用错了情,“真”与“痴”到了极限就是错误的开始。她为了陆展元,付出了这么多。不惜违背师命,反出古墓。陆展元呢?转头就移情别恋,与何沅君携手成婚。

03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反过来说也是成立的。那就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由爱生恨,这是李莫愁的错。然而,罪魁祸首的陆展元呢?他不该受到道德的谴责,只是因为他与何沅君早已一死了之。否则,也不知道剧情该如何发展了。陆家灭门,全拜陆展元所赐。

在绝情谷,貌似公孙止与李莫愁有过一丝暧昧。(文/飘雨桐不过,那只是出于利益关系的不得已妥协。被万千情花刺中的李莫愁,最终葬身于火海之中。有些人,爱要爱得轰轰烈烈。死,也要死得轰轰烈烈。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她是许了,别人呢?

也没有什么可怜不可怜的,就这样离开这个世间——对李莫愁来说,未尝不是最好的归宿……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闲聊金庸:李莫愁,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闲聊金庸:李莫愁,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