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东方不败与独孤求败,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在金庸笔下,出现过很多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而赫赫有名的,以下两位那是当仁不让。我说的,就是东方不败以及独孤求败。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在金庸笔下,出现过很多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而赫赫有名的,以下两位那是当仁不让。我说的,就是东方不败以及独孤求败。两个都是复姓,似乎也不见得多么常用。东方、独孤,听起来还是蛮有霸气的。这两人,还有可比之处?

东方不败与独孤求败,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当然有,他们唯一的交集就是在《笑傲江湖》里。独孤求败的弟子(虽然素未谋面)就是令狐冲,与东方不败还有过一场大战。与任我行、向问天联手,还要加上任盈盈在旁边“设计”杨莲亭——这样,才算勉勉强强撂倒东方不败。当然,这不算是独孤求败的“失败”。

其实,东方不败与独孤求败还是有所区别的:

武功
东方不败的武功,主要还是葵花宝典。这个,大家都知道“欲练神功、挥刀自宫”。事实上,炼成葵花宝典的东方不败算得上是天下第一。但他面对的“敌人”是令狐冲,令狐冲不够快啊。所以,来不及“破”。而独孤求败的独孤九式,与葵花宝典将会是相生相克。

东方不败与独孤求败,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境界
东方不败,说的是“不败”。他追求的人生境界,就是不会失败、永远高高在上。这个,也是美好的想法。哪有人,一辈子不会失败、永在高处的呢?独孤求败,这个更加奇葩。就是为了找个能够打败自己的对手,请问:你练武来干嘛?这简直就是,自找虐。

结局
貌似,这两个人的结局都不好。但东方不败,称得上死得其所。为了救杨莲亭,他分了心。被任我行等趁机出手、最终惨死。独孤求败,求了一辈子的败。却,依然没有找到那个对手。高处不胜寒,他最后与雕兄躲在没有人知道的地方。最后,孤单单的死去。

嗯,区别是很大。但,总归是武林高手。这点,毋庸置疑......
免责声明:以上所有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