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姚晨告诉你:爱情将会锦上添花,绝不只是雪中送炭

01
最近,雷佳音和姚晨喜提最佳演员。虽然只是个国外奖项,也是对他们演技的极大认可。雷佳音在《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张小敬,也是我特别喜欢的角色。至于《都挺好》,应该算得上是姚晨的代表作品吧。在原生家庭中得不到爱与温暖的苏明玉,长大后竟然成为了年薪百万的“明总”。

不仅如此,《都挺好》中的苏明玉也有爱的归宿。“食荤者”的老板小石,出现在苏明玉的生命里。即便来到了大结局,也不会知道苏明玉与小石会不会结婚生孩子。但我觉得,那些都不重要。也不是电视剧想要告诉人们的现实,只是我们有着美好希望:男主角和女主角,美满幸福。

02
不少人羡慕苏明玉,事业有成爱情也如此得意。不过,你有没有想过:小的时候,苏明玉得不到来自父母、来自哥哥们的爱护。长大之后,幸好苏明玉闯出了一番事业。这世界上有多少“苏明玉”,就这样碌碌无为的一辈子?有多少“苏明玉”因为原生家庭的拖累,这辈子都很命苦?

而《都挺好》中的苏明玉,在没有遇到小石之前过着怎样的生活?还不错,对不对?还能照顾那个麻烦得要命、作得要死的父亲苏大强,还得接济那个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哥哥苏明哲。甚至,苏明玉有这么倒霉的童年;却在成年之后过着比很多人都舒适安逸的生活。没有爱情,又如何?

03
这就让我想到一句话:爱情只会锦上添花,决不是雪中送炭。什么意思?这世间有太多的痴男怨女(包括我),都会把爱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然而,“爱情至上”未必就能换来同样的珍惜与付出。那么,是不是就应该开始怀疑爱情的存在?还是怀疑,自己的命运为何这样混蛋的安排?

看来,这是人生观、爱情观的错误。并且,还是根本性的错误。正如《上海女子图鉴》中,吴越说的:只要你自己足够的好,去到哪里都是鸟语花香。也就是说,只有你事业上足够的优秀、生活中足够的享受——爱情,也不会离你太远。在爱情还没有敲门之前,你完全可以过得再好些。

04
当然,小石也不是吃软饭的家伙。原小说中,他还是另一家公司的太子爷。别以为女人强大,男人就一定弱势。势均力敌的爱情,让你羡慕。哪怕是互补不足的感情,同样值得珍惜与维护。但不能全部将希望压在爱情上,否则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个道理,相信绝对经过了时间考验。

雪中送炭,相当于必需品。锦上添花,那就是更完美的自己。(文/飘雨桐两者区别,还算明显吧?
女人对人生规划,可以再“宽容”一些。爱情未必缺席,只是姗姗来迟。期待,并不遥远的锦上添花......





姚晨告诉你:爱情将会锦上添花,绝不只是雪中送炭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姚晨告诉你:爱情将会锦上添花,绝不只是雪中送炭
姚晨告诉你:爱情将会锦上添花,绝不只是雪中送炭
姚晨告诉你:爱情将会锦上添花,绝不只是雪中送炭
姚晨告诉你:爱情将会锦上添花,绝不只是雪中送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