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长安十二时辰》:姚汝能,小人物的生存法则有哪些?
还是要说说姚胖胖,好久没有他的消息。他在长安大街被人带走,总不会就这样下线了吧?而《长安十二时辰》还有两集就大结局了。姚汝能总该和大家说声再见吧。也许,大家不认为他就是个小人物。可是在《长安十二时辰》里,他出场的次数不算多。身份暂时就是右相的暗桩,就这么简单吗?

虽然,那是盛唐。但已经有着太多的势力分割,大家都在努力的粉饰太平。但,真的太平吗?姚汝能,陪着太子读书、与李必交情非浅。为什么,还要给右相卖命?说明白一些,他也是有着糟糕的原生家庭。太爷爷厉害又怎样?到了他的父亲,又是另一番光景。姚汝能要活着、活得更好——容易嘛?

《长安十二时辰》:姚汝能,小人物的生存法则有哪些?
在这里,或者可以学习一下他的生存法则。姚汝能能够游刃有余,证明还是行之有效的:

明哲保身
听过这句话吗?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姚汝能比较矛盾啊,他一定有自己的抱负。但他这样的身份,不足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姚汝能是一代名相的后人,他说什么、做什么的前提是——保住性命。动不动就容易掉脑袋的事儿,可不能做。所以,他不会强出头。如果不是危险,估计他也不会一本正经的逃走。这就是明哲保身的表现,也让人有“怂”的错觉。你不怂,你冲出去吧。回头,死得最快。

《长安十二时辰》:姚汝能,小人物的生存法则有哪些?
审时度势
姚汝能抓到闻染的时候,他一直在想:应该怎么做呢?形势没有明朗,还是观察观察再说。有些人,像元载吧。他也很懂审时度势啊,但他太急于求成了。所以,每次冒头又缩回去;每次以为可以立功了,又被这些那些事儿给彻底破坏。姚汝能,他不急。反正,不急也一直在等最好的机会。你也许会怪他不作为,不不不。他是看准了再说,贸贸然出手一定不会有最好的结果。他不动声色,一切看在眼里。

坚持原则
有人会说:坚持原则?那他不是很累,并且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我只想告诉你,当你不知道到底什么是好、什么是坏的时候——请,你坚持自己向来的原则吧。这个,就是不被其他干扰做出的决定。姚汝能一直都在寻找救出檀棋的机会,甚至不惜搭上自己的性命。难道,他爱上檀棋了吗?不,因为他觉得檀棋不该死、觉得檀棋应该救。其实,姚汝能一直都在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只是,我们看不懂罢了。

《长安十二时辰》:姚汝能,小人物的生存法则有哪些?
《长安十二时辰》:姚汝能,小人物的生存法则有哪些?
我们都是甲乙丙丁,也是小人物中的一员。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总要学些生存法则。这样,才能活得好些再好些。从姚汝能身上,我们知道:明哲保身、审时度势以及坚持原则有多么重要。姑且勿论,我们能不能成为生活的王者。最起码,努力做到“安身立命”。 (文/飘雨桐这样,已经足够!
免责声明:以上所有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