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小欢喜》:为什么,孩子是压倒单亲妈妈的最后一根稻草? 01
在《小欢喜》中,只有乔卫东与宋倩是离婚了的夫妻。虽然,后来有复合的可能。但当中这些年,都是宋倩负责着乔英子的学习与生活。乔英子是个学霸、是个好孩子,但原生家庭的影响还是无处不在的。直至最后的绝望跳海,这是谁都没有想到的事情。然而,却实实在在的发生在眼前。

难道,宋倩做得还不够好吗?不是的,不是的。作为单亲妈妈,她将自己最大的关爱留给了乔英子。甚至,自己是否幸福也不管不顾了。这是她最心爱的女儿,也是她这辈子最大的牵挂。可惜,乔英子在高考前每况愈下。宋倩突然发现:自己说什么、做什么都是错的,崩溃只在转瞬之间。

《小欢喜》:为什么,孩子是压倒单亲妈妈的最后一根稻草?
02
太多人说,单亲妈妈不容易。到底有多不容易呢?

首先:社会的竞争
别说单亲妈妈,就是生了孩子的女人在社会上普遍受到歧视。你看,董文洁这么精明能干的人还能被别人怼呢。说她为了照顾家庭,搞不好工作。这只是一个片段,单亲妈妈应该有着更多的感同身受。这不只是自己的前途,而且还要担负孩子的前途。没有了工作,没有了收入——孩子怎么办?

其次:家庭的压力
为什么,宋倩对小梦这么排斥?真的,因为对乔卫东余情未了?我认为,更多还是小梦将与乔英子的关系大大的刺激了宋倩。小梦,不仅仅是前夫乔卫东的老婆。而且,还会是自己女儿的后妈。另外就是,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落在宋倩身上。一个人撑起一个家,容易吗?可想而知焦头烂额。

《小欢喜》:为什么,孩子是压倒单亲妈妈的最后一根稻草?
再次:自我的幸福
宋倩没有找其他男人谈恋爱什么的,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对爱情、对婚姻有了一定的抗拒。这是很正常的心理,要走出这个心理阴影很难很难。加上,最大的任务就是把乔英子养大成人。其他的,还有比乔英子更重要的吗?宋倩甚至可以搭上自己的幸福,自己又算什么?她单方面付出,很伟大。

最后:子女的成长
有了前面的铺垫,来到这里大家非常清楚:子女的成长,对单亲妈妈最是重要。然而,有些付出、有些牺牲是不是真的必要吗?是不是,就是孩子说需要的真正的关心以及爱护呢?至少,乔英子不这么认为。所以,你越是爱她、她越是反感越是抗拒。还用最极端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母亲的不满。

《小欢喜》:为什么,孩子是压倒单亲妈妈的最后一根稻草?
03
前面所有一切,单亲妈妈都能扛下来。(文/飘雨桐因为,她有这个信念、有这个精神支柱——孩子。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可“刚”如果出现了反作用,那对单亲妈妈就是最致命的打击。压倒单亲妈妈的,并非社会、家庭、自我诉求。而是,整个身心都属于她的孩子。没办法,已经没有给她最完整的家庭。至少,给她最多的宠爱吧。适得其反?那么单亲妈妈的瞬间崩溃是很可悲的。可怜天下父母心,最可怜的还是单亲妈妈呢.....

免责声明:以上所有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小欢喜》:为什么,孩子是压倒单亲妈妈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