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陈情令》:蓝湛说的“幸好”,魏无羡明白几个意思?
01
虽然,网剧版的《陈情令》对原著做出了不少删改。而太多的名场面,也只能点到为止。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否则《陈情令》能不能顺利播完都是一个问题。在所有的“点到为止”当中,我最记得的是这个“幸好”。“幸好”蓝湛没有说下去。魏无羡还在傻傻的问“幸好什么”,你说呢?

那是,在义城安葬阿箐姑娘之后。义城篇最大的悲剧,那是来自晓星尘、宋岚,何尝不是来自薛洋的呢。这到底是一个什么关系,薛洋打死都不承认自己是第三者。有一种友谊,叫做晓星尘与宋岚: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连名字,都完美无瑕得不要不要的。薛洋,干嘛过来?

《陈情令》:蓝湛说的“幸好”,魏无羡明白几个意思?
02
他们的故事,三个人死得死、伤得伤。也是直接让蓝湛感慨的主要原因:晓星尘把自己的眼睛,挖出来给了宋岚。宋岚到处寻找晓星尘,却发现他和薛洋在一起。薛洋让晓星尘以为正常人为傀儡,结果杀害了太多的无辜者。宋岚痛心疾首:“你欺他眼瞎,骗得他好苦。”结果,失手受伤。

薛洋太坏了,将宋岚割舌、变成傀儡。晓星尘看不见啊,以为这又是一个该杀的家伙。最后,薛洋告知真相。晓星尘伤害了最好的朋友,接受不了事实结果选择自杀。他甚至让自己的灵识四分五裂的,薛洋想修补都无济于事。蓝湛魏无羡杀掉薛洋、救回宋岚,然而晓星尘却再也不会醒来。

《陈情令》:蓝湛说的“幸好”,魏无羡明白几个意思?
03
大雾中的搏杀,多得阿箐姑娘告知薛洋所在。但与此同时,也被薛洋杀死。晓星尘与宋岚的情谊,并不亚于蓝湛与魏无羡。可是,晓星尘与宋岚却天人永隔。宋岚带着晓星尘的佩剑、带着晓星尘残留的灵识,就这样:负霜华,行世路;一同星尘,除魔歼邪。也只能这样,幸好魏无羡回来了。

须知道,这十六年来蓝湛都是活在自责当中。觉得,自己为什么不站在魏无羡身边。觉得,自己为什么就不相信他。而在金鳞台,为什么魏无羡松了手?十三载问灵,终候故人归,往事不再提,携手共一生。这不是“幸好”是什么?你要知道,太多求而不得让人气馁、让人郁闷、让人发狂。

《陈情令》:蓝湛说的“幸好”,魏无羡明白几个意思?
04
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十六年前与十六年后的蓝湛,简直判若两人。他对魏无羡简直就是有求必应,从前就是“无聊”、现在说什么都应声附和。因为,失而复得是多么难能可贵。虽然,魏无羡没有了陈情、没有了阴虎符而且灵力差点一塌糊涂。但只要蓝湛在,连“仙子”都可以远远挡住。

“幸好”魏无羡还活着,还可以并肩作战、还可以携手闯天涯。你说,这不是最欣慰的事情吗?与此同时,这也是老天爷给蓝湛弥补遗憾的机会。你看看,晓星尘与宋岚就只能这样了。相比之下,是不是更应该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呢?(文/飘雨桐)这也是,最后蓝湛出现的提早暗示啊。


《陈情令》:蓝湛说的“幸好”,魏无羡明白几个意思?
我们也“幸好”,在这个夏天遇到《陈情令》、遇到蓝湛、魏无羡……
免责声明:以上所有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