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陈情令》:魏无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真的太难了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01
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舒舒服服躺在床上。最近,天气越来越冷。如果还在客厅看文码字,有些找虐的感觉。然而,躲进被窝是暖和了——可惜,基本上每次都昏睡过去直至次日凌晨。我,真是太难了。面前就是电脑,却完全失去了知觉。自媒体的文字,从来都是第二天匆匆忙忙写完拉倒。

更多时候,几乎都是神志不清的状态。某位网友看到我关于《陈情令》的文字,竟然这样评论:觉得这个飘雨桐作者有几个人写文,其中肯定有一个CP粉,隔个几天就有双人的,而且文字表达也有区别。嗯,我时常上一秒说了啥?下一秒就完全不记得了。可能人老了,记性也越来越糟糕啦。

02
嗯,澄清一下:我应该算是非典型的CP粉吧,一方面极力保持着冷静客观的态度;一方面却真的希望忘羡在一起。也因为不够注意,直接将这份感觉投射于肖战和王一博。弱弱的说一句:是,不好吗?当然,这些都是肖战和王一博的私人事情。我尽量不把自己的主观意愿,强加他们的身上。

说回,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里只说魏无羡——“蓝湛”在这篇文章不出现,所以“魏婴”要陪着。云梦江氏的家训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有所不为方可有为。后半句,不容易理解。大概是说,有些事可以不去做;也许这是另一种“有为”。前半句,倒是魏无羡在《陈情令》中仿佛强调的。

03
什么是明知不可为?

修习诡道
魏无羡被扔进了乱葬岗,他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就在腥风血雨中选择放弃;结局,死掉。要么,就在死去活来中修习诡道;结局,归来。难道,魏无羡不知道这样做是天下说不容吗?知道。在蓝氏听学,就已经被蓝老先生严厉呵斥了。为了爱、为了复仇,魏无羡诡道有成。心性,大受损伤。

保护温氏
因为温若寒,岐山温氏成为了各大仙门打击的对象。不只是如此,那几块阴铁也成为了各大世家觊觎的灵器。温氏被赶尽杀绝,甚至连无辜的老弱病残都绝不放过。魏无羡跑到穷奇道救出温宁,也就意味着他与仙门世家正式翻脸。他们跑到乱葬岗安家,在别人看来就是圈地为王。活着,真难!

对抗仙督
管他熙熙攘攘阳光道,我偏要一条独木桥走到黑。魏无羡难道不知道,他需要对抗的是什么吗?他在穷奇道问蓝湛:孰黑孰白?孰正孰邪?先是对抗兰陵金氏的金光善,再是对抗兰陵金氏的金光瑶。金鳞台,魏无羡被百家围攻。乱葬岗,魏无羡被百家围剿。还要自画招阴旗,为的救下那些白眼狼。

04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当真做到,真是千难万难。魏无羡不愧为江枫眠最心爱的弟子,也只有魏无羡最能清楚的知道、最能认真的做到“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有血有泪,但真的无怨无悔。总之,无愧于心——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有所不为方可有为。难,又如何?



《陈情令》:魏无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真的太难了 《陈情令》:魏无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真的太难了
《陈情令》:魏无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真的太难了
《陈情令》:魏无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真的太难了
《陈情令》:魏无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真的太难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