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br />

/飘雨桐

马伊琍评《少年的你》:孤独灵魂的互相取暖,也是生命中的安慰 01
我觉得马伊琍对《少年的你》评价非常到位,可能这电影让她深有体会吧。昨天,我刚好看到某个采访片段。马伊琍说到自己高一时候的遭遇:全部功课都是优秀,唯独品德(思想品德)的成绩差强人意。她父亲非常担心,向老师询问原因。被告知:马伊琍与多名男生有早恋的现象。

结果,问来问去不得其法。马伊琍父亲说,老师你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去找校长。因为只是个片段,也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但,这摆明就不是事实。你想,如果老师给这个学生这样的评价——其他学生,怎么看待她?这算不算,另一种的暴力?冷暴力,不比暴力对人伤害程度更低。

马伊琍评《少年的你》:孤独灵魂的互相取暖,也是生命中的安慰
02
我从小到大都是独行侠,幸好当年也没有什么“校园暴力”这个说法。否则,估计也没有谁保护我。不见得,每一个“陈念”的身后都站着一个“小北”。这就是《少年的你》最想告诉大家的道理,一定要小心翼翼的保护着未成年人。并且,大家都是人。拜托,不要随便伤害别人吧。

就像《少年的你》中的魏莱,先是欺负那个跳楼的女生。陈念只是过去给那个可怜的女生盖了件校服,校园暴力接踵而至。她与小北的遇见,那么偶然又那么合情合理。生活在底层的人,来来去去的总避免不了。陈念与小北,这两个孤独灵魂在一起。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相互寻找温暖。
马伊琍评《少年的你》:孤独灵魂的互相取暖,也是生命中的安慰
03
马伊琍点评《少年的你》,一开头就称赞易烊千玺:“易烊千玺不像一个初出茅庐的演员,处处透露着成熟和稳定。”是的,我们的四字弟弟真的了不起。那会儿,还不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学生。但他的演技,绝对毋庸置疑。电影最后,他与周冬雨隔着玻璃又哭又笑——我简直毛骨悚然。

太带感了,带感的不只是易烊千玺和周冬雨的演技。而是,此情此景、此时此刻。你会非常心疼这两个人,不论陈念还是小北、不论周冬雨抑或易烊千玺。你会觉得,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了。他们只想向阳而生,哪怕再多艰难险阻也没有关系。为什么所有的糟心事,排山倒海而来?

马伊琍评《少年的你》:孤独灵魂的互相取暖,也是生命中的安慰
04
当中,那句台词充分说明了陈念和小北对成长的恐惧、对成为大人的不确定:学校唯独没有一门课,教我们如何变成大人!可是,我们也必然渐渐的成长、渐渐的成为大人。陈念单纯的认为,考上大学就能改变命运。真的可以吗?小北只是认为,只要陈念达成心愿——自己就不算输。

可能,靠近真的可以取暖。但暖的,只是身体。内心的拔凉拔凉,那是用什么都捂不暖的。但生而为人,只能继续的走下去。(文/飘雨桐只要还没死,你只能咬着牙走下去。幸好,还有生命中来自对方的安慰。可惜,这样安慰的力量太小了、作用太不明显了。人,还得自我成全。

马伊琍评《少年的你》:孤独灵魂的互相取暖,也是生命中的安慰
马伊琍评《少年的你》:孤独灵魂的互相取暖,也是生命中的安慰
05
马伊琍对《少年的你》提出了一处建议,她认为这里稍微有些遗憾。
没关系啦,电影就是遗憾的艺术。但愿,少年和少女从此幸福安宁......

免责声明:以上所有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