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文/飘雨桐

『一念若希』在你心中,什么是爱与美好?张若昀道出了大家心声°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01
这次主题是“念想”,而我几乎所有的念想就是好好休息、好好睡觉。这个,简直就是丧到令人发指的程度了——你说,有没有?下午开始,这边开始起风了。走在校道上的我,蜷缩着开始发胖的身体。好冷,好冷。昨晚,直接发烧。今天,也是一阵冷一阵热的。怎样,才能熬到期末?

没有人问,在我心中什么是爱与美好。但我自己有个标准,那就是可以说自己想说的话、做自己想做的事。最好,就是可以写自己想写的文字。至于阅读嘛?相信,我每天的阅读量还是非常庞大的。不过,所采集的信息未必非常有用。但属于自己关注的,这样就是我认为的“爱与美好”。

02
可能啊,我找到了同道中人。应该说,张若昀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最近,张若昀接受采访。被问及心目中的爱与美好,他非常“实诚”地回答:“吃喝玩乐、混吃等死,在家躺着。”天啊,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真是太对太对了,只是我们有什么资格吃喝玩乐呢?在家躺着,都是奢侈。

之前,我看过某个报道。张若昀在京城有座四合院,不知道是拍摄需要借来的场地、还是他的私宅。虽然,外观并不见得如何金碧辉煌。但这个就是中国人最内敛最沉稳的个性啊,并且前庭和后院十分具有规模。内景看到的实图并不多,也是一脉相承的古朴。那是四合院啊,有钱也买不起。

03
张若昀住在这么高档奢华的地方,他绝对有这个条件吃喝玩乐、混吃等死、在家躺着。想想,我这个比肖战还要肖战的人间社畜。虽然我没有甲方的折磨,但你以为家长都是省油的灯吗?我差点儿是一天二十四小时全天候服务,还得时刻保持职业微笑。因为,我的身份需要这样的修养。

想到这里,脸部表情开始狰狞。没办法,我的表情管理、我的情绪管理,比江澄还要江澄。很多人说,《陈情令》中的江澄看起来比较容易失控。被逼到了这个份上,兔子都能跳起来咬人的。哪有什么爱与美好?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没有,所以自己一步难一部佳的走着。很累,很累。

04
《岁月神偷》中,有这么一句台词:鞋字,半边难、半边佳。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走走就过了。可不要忘记,每一步都要实实在在的走呢。就像《西游记》中唐僧取西经,就只能一步步走、一关关过。不然呢,孙猴子来个筋斗云就可以飞到十万八千里外。那,并非修行。

虽然,我也渴望像张若昀说的那样“吃喝玩乐、在家躺着”——但,还是要为着将来好好努力、好好拼搏。就像《蚱蜢与蚂蚁》中,蚱蜢的日子过得极其潇洒。可能吧,这就是所谓的生活质量。我,还是当那只低头忙碌的蚂蚁吧。天道酬勤,哪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不能躺赢,那就战斗吧!

或者,那个时候得到的“爱与美好”才最真实、才最确定!
『一念若希』在你心中,什么是爱与美好?张若昀道出了大家心声° 『一念若希』在你心中,什么是爱与美好?张若昀道出了大家心声°
『一念若希』在你心中,什么是爱与美好?张若昀道出了大家心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