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一念若希』高晓松:半生倏忽而过,请学会与自己握手言和° 01
在没有狂刷《陈情令》之前,我有追看《晓说》的习惯。记得,肖战说过:有趣的灵魂更能吸引他。那么,谁称得上拥有这样的灵魂呢?高晓松便是。当年,他与夕又米离婚的时候我就想:对这个傲娇的男人而言,估计这是他人生为数不多的“滑铁卢”吧。这算不算,最郁闷的失败?

因为,在我印象中的高晓松向来顺风顺水。他出生良好的知识分子家庭,他的邻居还有大名鼎鼎的林徽因和梁思成。在那个年代,此处无异于天堂。而且,还有着别人无法企及的文化世界。接着,高晓松玩音乐、高晓松拍电影。但凡与文化可以挨到边儿的,高晓松都不遗余力去发展。

『一念若希』高晓松:半生倏忽而过,请学会与自己握手言和°
02
高晓松有这样的兴趣爱好,更有这样是实力能耐。多少人的诗与远方,最后剩下的只有“远方”。所谓的“诗”,连平时稍不留神从嘴里蹦出来都让人觉得做作与迂腐。而,高晓松永远都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个不只是智商在线,情商也少不了。他,做到完美统一。

今天,高晓松五十岁了。我们五岁的时候,想着什么时候十五岁。因为少年的意气风发,太有吸引了。十五岁的时候,想着什么时候二十五岁。因为青年的成熟稳定,太有魅力了。如果时间可以停留在二十五岁,你说多好。现在五十岁的话,仿佛营营役役的过了半生。真的,不可思议。

『一念若希』高晓松:半生倏忽而过,请学会与自己握手言和°
03
当然,这是高晓松的五十岁。我的五十岁,说遥远也遥远、说不遥远也不遥远。忽而岁月晚,我们都要学会爱在当下、珍惜眼前人。高晓松发出长微博,感谢了很多的人。其实,他这是在梳理与人之间的关系。高晓松知道自己能独善其身,也知道能巧妙地度过后半生——所以不着急。

他看到这条微博,非常感动:“生活的一大块都让高晓松占领了,从朴树、叶蓓、老狼到尹约、钱雷、周深……看海天一色,听风起雨落。”我倒是觉得,生命中有这么一个人的出现、出现之后影响着你的人生——感觉,还是非常特别的。通过别人来了解自己,从而更加明白“我是谁”。

『一念若希』高晓松:半生倏忽而过,请学会与自己握手言和°
04
上期,《奇葩说》讨论这个问题:“美术馆着火了,你要救画还是救那里边的一只小猫?”我是笃定选择这幅画的,但又担心别人说我冷血。猫咪多可爱,为什么不救它?高晓松说出了,我想要表达的意思:
因为画是美术馆存在的唯一理由,那些画也是你去美术馆的原因,也是未来能够重建那个美术馆的唯一的希望。

是的,我们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唯有不忘初心,才更有可能得偿所愿。这也是,高晓松前半生的一大感悟吧?学会与自己握手言和,然后更加积极的拥抱这个世界。我们在成长过程中,缺失了很多。但,必然也是收获很多的。那就不要计较了,好好享受人生便是。

最后,祝高晓松:生日快乐,后半生更加精彩纷呈!
免责声明:以上所有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一念若希』高晓松:半生倏忽而过,请学会与自己握手言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