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阿飞正传》:那只没有脚的鸟儿,你不配得到爱情 01
我呢,更习惯透过现象看到事物本质。这无疑是自毁的做法,看不准则满盘皆落索;看得透也没啥值得庆幸的。纵然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阿飞正传》,如果主角旭仔不是哥哥饰演的——恐怕,我会连正眼都不会多看他一下。毕竟,这两个女人都那么爱他。他呢?对苏丽珍难道不是始乱终弃吗?如果不是真爱对方,就不要招惹她。你在情感方面可以做到收放自如,对方未必可以。

《阿飞正传》:那只没有脚的鸟儿,你不配得到爱情
02
所以,刘德华饰演的警察超仔才会那么心疼苏丽珍。而在异国他乡见到旭仔,超仔也对他爱理不理。因为,旭仔的甜言蜜语哄骗着苏丽珍: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苏丽珍自怨自艾: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因为我而记住那一分钟,但我一直都记住这个人。我们就从一分钟的朋友变成两分钟的朋友,没多久,我们每天至少见一个小时。拜托,忘掉他吧!

《阿飞正传》:那只没有脚的鸟儿,你不配得到爱情
03
事实上,可能苏丽珍已经忘记。而旭仔,要记得的永远都会记得。苏丽珍求着旭仔,能不能留在他的身边。当然不可以。旭仔不要结婚的,哪怕苏丽珍不要结婚也不可以留下来。因为,屋里还有另外一个女人。那就是咪咪,非常可爱、神经大条的咪咪。她千方百计宠着旭仔。然而,这只是个喜欢对着镜子跳舞的孤独男人。他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他是被这个世界遗忘的孩子。

《阿飞正传》:那只没有脚的鸟儿,你不配得到爱情
04
其实,旭仔是不是幸福的人?被两个女人爱着,他却一点儿都没有珍惜。他只想知道自己亲生母亲是谁,知道又如何?跑过去,质问他:你为什么当初要抛下我?是的,旭仔找到了自己的母亲。可对方不敢见旭仔,因为她愧疚。旭仔带着一辈子都无法抹掉的遗憾转身离开。并且带着这样的遗憾,死在了不知道开往哪里的火车上面。他的命,仿佛一点儿都不值钱。正如,他的诞生那样。

《阿飞正传》:那只没有脚的鸟儿,你不配得到爱情
05
在看《阿飞正传》之前,我听说更多的就是“无脚鸟”以及对镜独舞这些经典片段。看完之后,我对“一分钟”更有感触。无论哪类朋友,都是从一分钟开始。我不会说,自己是一只没有脚的鸟儿;只是希望:如果可以,做你一分钟的朋友。可以远远看着旭仔的痛苦,内心非常平静。就像之后的超仔,他三番四次反驳旭仔。没错,你就是那只没有脚的鸟儿。你飞啊,有本事你就飞啊!

《阿飞正传》:那只没有脚的鸟儿,你不配得到爱情
06
很久以前,我以为看懂了《阿飞正传》。(文/飘雨桐为此,我遗忘了不计其数的每一分钟。甚至,也不会知道下一分钟将会遇到谁、发生什么。将来,因为未知显得格外新奇有趣。我还有后半生,一定要过得比从前还要快乐。但其实,活成旭仔那样实在太难了。直至死去的那天,这只没有脚的小鸟终于平安落地。不再飞了,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坦言:旭仔,你不配得到爱情!

《阿飞正传》:那只没有脚的鸟儿,你不配得到爱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