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如果岁月可回头》:夫妻之间,生离死别就是最遥远的距离 01
称不上是女文青,但始终还是感性大于理性。关于“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具体出处有两个版本。其一,著名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原句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飞鸟与鱼的距离”,你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其二,香港女作家张小娴的小说《荷包里的单人床》。原句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如果岁月可回头》:夫妻之间,生离死别就是最遥远的距离
02
这段特殊期间,我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有了最深刻的理解。那就是“除去生死,再无大事”,放在夫妻之间最遥远的距离——那么,就是生离死别。是,泰戈尔的诗歌、张小娴的小说我都很喜欢。所谓的“最遥远的距离”,披上了比蒙娜丽莎更加蒙拉丽莎的美好。但,过于抽象得似是而非。唯有真切的“生离死别”,这才有着真正的无助感以及绝望。因为,没有努力的机会。

《如果岁月可回头》:夫妻之间,生离死别就是最遥远的距离
03
《如果岁月可回头》中,黄九恒与林响可谓是几经辛苦才重新开始。你要知道,在婚姻边缘游走,最后的最后更多人是选择放弃的。毕竟,回头需要更多的勇气。而离婚,不过是“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之后的之后,谁管得了这么多?可复合呢?需要面对的困难,一定比想象得多。但不管怎样,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还有这么可爱的女儿,不管怎样——这个家带来了最多的温暖。

《如果岁月可回头》:夫妻之间,生离死别就是最遥远的距离
04
先是黄小蕾的亲生父亲出现,接着还要争夺女儿的抚养权。这都什么事儿?十几年不管不顾,现在跑回来就说我要和你争?难道,这也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吗?但,电视剧就是这么演的——我们看着也没有办法。好吧,等着最后的宣布。此时此刻,林响怀了孩子。在所有坏消息中这是唯一的好消息,但还得苦苦瞒着。绝对不可以影响黄小蕾的这场官司。这对夫妻,太难了。看着。苦。
《如果岁月可回头》:夫妻之间,生离死别就是最遥远的距离
05
就在这时,林响还要意外身亡。这一尸两命,编剧真是胆肥了啊。观众朋友们都说要集体寄刀片过去,再怎样也不可能让林响复活对吗?林响之前丢了工作,担心影响黄小蕾的官司。现在更加彻底的凉凉,黄九恒与黄小蕾根本没有血缘关系。那不可能还有抚养权的,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黄九恒失去了妻子还要失去女儿。双重打击,再坚强的男人也吃不消。后来还要患病,不足为奇。

《如果岁月可回头》:夫妻之间,生离死别就是最遥远的距离06
夫妻之间,最遥远的距离就是生离死别。(文/飘雨桐 别说抱怨、别说开撕,活着的人永远无法与死去的人对话。你只能望着对方的照片,甚至跑到对方的坟前。难道大吼大叫,还要声嘶力竭?都不管用了。那些什么,你在我对面不知道我爱你什么的。算了吧,人没有死什么都有可能。一旦这个人永远离开这个世界,追悔莫及。所以,才有了那句大实话“爱在当下、珍惜眼前人”。

《如果岁月可回头》:夫妻之间,生离死别就是最遥远的距离
07
虽然,说得有些伤感。但话糙理不糙,遗憾够多的了——该珍惜的,请好好珍惜!
免责声明:以上所有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如果岁月可回头》:夫妻之间,生离死别就是最遥远的距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