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清平乐》:婚姻保卫战?贤妻良母不为人知的秘密
01
《清平乐》中,我觉得苗娘子的人设确实不错。关键是,一直得到官家的宠爱。而且,还未官家生下了第一个公主、第一个皇子。虽然皇子没能保住,但徽柔就是她最大的生存希望。这个深宫里,官家是大家的官家。而官家,也只是苗娘子一人的六哥。苗娘子看起来似乎与世无争,但也稳稳当当活到了最后。不像那个飞扬跋扈的张妼晗,早早失死去。更不像无可挑剔的曹皇后,受尽冷落。

《清平乐》:婚姻保卫战?贤妻良母不为人知的秘密
02
其实,这也算是苗娘子的生存之道吧。她虽然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但一切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反之,你看看张妼晗。似乎想得到官家最多的宠爱,最后甚至还打起了中宫的念头。傻,不自量力。完全的德不配位。亏他还胡思乱想,最后反而将自己的性命搭上去了。折寿折成这样,不过总算把官家的心牢牢抓住。张妼晗死了之后,官家也失去了精气神。可能吧,他们之间有真爱。

《清平乐》:婚姻保卫战?贤妻良母不为人知的秘密
03
直至《清平乐》的最后,这才看到了苗娘子说话最多、说话最深入的一次。那时候,官家早已不在。而徽柔,疯疯癫癫、傻傻呼呼的。曹皇后和苗娘子,好像容颜没啥变化。只是眉宇之间,多了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寥落。这大半生过去了,她们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深宫之中,都是寂寞的女人。然而,她们只能一辈子被困着。永远出不去,即便出去呼吸一下自由空气——也只是暂时。

《清平乐》:婚姻保卫战?贤妻良母不为人知的秘密
04
马车上,一路颠簸。如同人生,很少能够一路坦途。苗娘子告诉曹皇后:“我还是小姑娘的时候,那日,我成了六哥的娘子。我就在心里对自己说,要陪他一辈子。安安静静的,不给他添任何麻烦的,陪他一辈子。哪怕他觉得我无趣,哪怕我再也不会唤他六哥。可那时候我想,哪有那么容易啊,一辈子那么长。娘娘,我竟然做到了。”她还带着一丝不经意的笑容,但谁都会知道当中的不易。

《清平乐》:婚姻保卫战?贤妻良母不为人知的秘密
05
这笑容还没有完全展开,苗娘子突然眼睛一酸。这泪流满面,也洗不清前半生的隐忍。可能,你不觉得苗娘子有个性。她的委婉、她的温柔,那是《清平乐》中少有的平静安然。如果,她能够像张妼晗一样争取一下下,可能所有的情况都不会一样。她的儿子,未必会死。她的女儿徽柔也未必会被迫嫁给李玮。那么,《孤城闭》就不能成为“孤城闭”了。但,还是大家熟悉的“苗娘子”吗?

《清平乐》:婚姻保卫战?贤妻良母不为人知的秘密
06
诚如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她(苗娘子)没能获得最大的圆满,也没有过得最幸福。但,似乎她与官家的关系最牢靠、最紧密。你看看,曹皇后与官家还互相爱慕呢。结果呢?曹皇后要端着,官家要防着。这样的婚姻,不累死才怪。苗娘子是传统意义的贤妻良母,那是男人的最爱吧?往往,也最能保全婚姻的长治久安。但,我觉得千万别做这样的女人。你那么悲苦地粉饰太平?大可不必......
免责声明:以上所有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