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文/飘雨桐
《三十而已》:压倒女人的最后那根稻草,不只是爱情 01
女人,为爱而生、为爱而死。可能,连女人最都会觉得:“没有爱毋宁死”。《三十而已》中,没有给女人定性、更没有说三十岁必须怎样怎样。但,结果不就摆在你的面前吗?我是心疼顾佳的,因为她一定有PDST(创伤后应激障碍)。只要夜空绽放烟花,顾佳就会心痛不已。从前,那烟花都是许幻山为她燃放的、为她一个人燃放的。现在?那烟花里,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蹦出“UU”图案。

《三十而已》:压倒女人的最后那根稻草,不只是爱情
02
在机场,那大屏幕就是最好的证明。顾佳没有想着离婚,可能她高估了自己对林有有、对许幻山婚外情的接受能力。直至,那大屏幕画面的烟花。原来,改变了就是改变了、发生了就是发生了。这段婚姻,不再是从前的样子。有人说,小三不是走了吗?重新开始吧,只要你们之间还有爱情。顾佳还要离婚,这是不是太矫情了呢?不是的。压倒女人的最后那根稻草,可以是爱情也不只是爱情。

《三十而已》:压倒女人的最后那根稻草,不只是爱情
03
蝴蝶过山门,轻舟过重山。听起来很美好,但难度可想而知的大。就说说王漫妮吧,一个坚强又独立的女人,为什么在海王梁正贤面前什么都不算什么?直接被羞辱,还要差点脱得一丝不挂?对她来说,这已经不再是爱情、甚至没有什么尊严可言。王漫妮输得一败涂地,她输给了自己、更加输给了自己无论如何也实现不了的人生价值。我不能说,这就是“钱”。但,这就是与钱有关的一切。

《三十而已》:压倒女人的最后那根稻草,不只是爱情
04
王漫妮没有存钱吗?存不了。她要花八千五租房,这个就占掉她每个月的一半收入。为什么要如此“奢侈”?王漫妮解释:“我太喜欢这个房子的阳台啦!每次坐在阳台上,看下面热闹的人群,我觉得自己是属于上海的。”不是上海人,又如何?但对王漫妮来说,非常重要。接着就是游轮上,普通舱是什么概念?需要和陌生人共用,房间封闭,明知在大海上,也看不到自由。王漫妮,不能接受。

《三十而已》:压倒女人的最后那根稻草,不只是爱情
05
选择贷款一万八升舱?这不是疯了吗,是的。王漫妮受到了刺激:去楼上商务餐厅,额外出钱但还是被拦在外面。想要靠窗位置,被服务员以“只接受预订”为由拒绝。接着又被陌生男子(梁正贤)看穿她的窘迫:“这个舱位的女人,不会给自己的高跟鞋贴底胶的。”这都是好压倒王漫妮的稻草,她无法冷静。梁正贤递去酒店房卡,王漫妮直接“送货上门”。还要请假,并且一路狂奔而去的。

《三十而已》:压倒女人的最后那根稻草,不只是爱情
06
这时候,王漫妮与梁正贤有啥爱情可言?王漫妮就是看在对方“财务自由”,这才不管不顾的。之前的,什么我不愿将就之类的说辞特别可笑。原来,只要对方够帅气、够有钱就行。那你什么择偶标准都可以放下,什么独立自主的人设都可以崩塌。别解释了,就那么一回事儿。所以,人们会觉得《欢乐颂》的樊胜美都比王漫妮纯洁高尚。人家至少不掩饰自己捞女身份,王漫妮呢?假清高。

《三十而已》:压倒女人的最后那根稻草,不只是爱情
07
换言之,“钱”是女人的底气。它还在,女人就永远不会被生活压倒。元芳,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所有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